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育部将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发布时间:2015-10-15                               来源: 新华教育

新华教育10月14日电 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二十三个消除贫困日。根据本月12日国新办关于扶贫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安排,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将作为扶贫日五项活动之一。今天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刘昌亚和教育部财务司副巡视员刘玉光来到新华网访谈间,为广大网友介绍教育扶贫全覆盖的相关政策。

  以下是本次访谈的精彩摘要部分:

  主持人:请刘昌亚司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教育部的相应的活动安排。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副司长 刘昌亚:

  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12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宣布了五条很重要的扶贫措施。第一条就是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同时,更是对教育在消除贫困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提出的殷切期望。教育部深感责任重大,对此也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极具特色的扶贫活动。

  下一阶段主要准备开展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今天在新华网进行网络专访,与网友进行交流。这个活动由我和财务司的玉光同志一起向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当中的重要政策。

  二是中央电视台将采访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同志,就教育扶贫全覆盖20项政策进行全方面报道。

  三是召开教育扶贫全覆盖政策新闻发布会,明天上午将在教育部举行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新闻发布会,进行政策宣传并对前期工作成效进行总结。

  四是在10月17日,也就是第二个扶贫日当日下午三点整,由连片特困地区各个省市同步举办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教育部将在河北省举行总启动仪式,正式宣布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五是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开设教育扶贫全覆盖政策宣传专栏。

  六是教育媒体同步开展扶贫日系列宣传行动。将由教育部开设专版报道教育扶贫全覆盖相关政策,以及经典案例,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扶贫日期间整个教育系统的重要活动进行集中报道。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访谈。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二十三个消除贫困日。根据本月12日国新办关于扶贫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安排,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将作为扶贫日五项活动之一。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刘昌亚和教育部财务司副巡视员刘玉光,与我们一起介绍一下教育扶贫全覆盖的相关政策。欢迎二位嘉宾。

  刘昌亚: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刘昌亚。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大家交流。

  刘玉光: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教育部财务司刘玉光。

  主持人:咱们刚才在节目开始介绍了一下整个活动的背景,请昌亚司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教育部的相应的活动安排吧。

  刘昌亚: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12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宣布了五条很重要的扶贫措施。第一条就是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同时,更是对教育在消除贫困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提出的殷切期望。 教育部深感责任重大,对此也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极具特色的扶贫活动。

  刘昌亚:下一阶段主要准备开展六方面的工作:一是今天在新华网进行网络专访,与网友进行交流。这个活动由我和财务司的玉光同志一起向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当中的重要政策。 二是中央电视台将采访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同志,就教育扶贫全覆盖20项政策进行全方面报道。 三是召开教育扶贫全覆盖政策新闻发布会,明天上午将在教育部举行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新闻发布会,进行政策宣传并对前期工作成效进行总结。 四是在10月17日,也就是第二个扶贫日当日下午三点整,由连片特困地区各个省市同步举办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教育部将在河北省举行总启动仪式,正式宣布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五是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开设教育扶贫全覆盖政策宣传专栏。 六是教育媒体同步开展扶贫日系列宣传行动。将由教育部开设专版报道教育扶贫全覆盖相关政策,以及经典案例,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扶贫日期间整个教育系统的重要活动进行集中报道。 我就介绍这么多情况。

  主持人:一共是六大项活动,也可见这个活动非常多,力度也非常大。

  刘昌亚:是的。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今年恰逢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共中央先后派代表团看望慰问西藏、新疆各族群众并出席庆祝活动,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分迅速。请问您,在民族教育方面出台实施了哪些优惠政策呢?

  刘昌亚: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中央媒体及各地方媒体都进行了非常集中的报道,网友们也都非常熟悉了。在教育方面,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政策,一个是中央决定自1985年起开始举办内地西藏班,从内地初中班开始,逐步办到内地高中班,由国家的重点学校专门招收西藏学生。 这几年来,内地西藏班总共为西藏培养了近4万名毕业生,为西藏的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的支撑。从2011年开始,又举办了内地中职班,这项工作目前已经招收西藏内地中职生8400人,为西藏输送专门的技术人才。此外,还举办了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进入高校就读,迄今已累计为新疆输送1.3万高等学校毕业生,为新疆经济建设发展输送了急需的人才。这是内地新疆班和内地西藏班的情况。

  刘昌亚:二是内地少数民族预科班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班从1980年开始创办,到去年已经累计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40万人,被誉为造就少数民族专门人才的“金色桥梁”。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从2006年开始实施,截至去年已经累计培养高层次人才2.7万人,有效缓解了西部民族地区人才严重匮乏的状况。 三是开展了千校手拉手活动,主要是在新疆和援疆省市中小学间展开心连心和手拉手的活动,目前新疆已经有1584所中小学校与援疆省市的中小学开展了手拉手活动,总共结队学生达到146.8万人,同时,疆内有1200余所学校建立手拉手伙伴关系。 四是实西藏15年免费教育和南疆14年免费教育政策。西藏已经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政策,主要实行的是“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目前覆盖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年受益学生达52.5万人,资助金额达15亿元。大家知道,西藏尽管土地面积很大,但人口相对较少,目前也仅300余万,所以除了城镇中少部分学生以外,其他学生都享受了国家的免费教育政策,受惠面积达到95%以上。新疆南疆四地州实现了14年免费教育,覆盖了学前两年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尽管比西藏少一年,但年受益人数190万人,资助金额超过50亿元。由于南疆人口相对比较多,实行免费教育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五是教育对口支援新疆、西藏政策。现在总共有17个省市和19个省市分别对口支援新疆和西藏,教育部召开了四次全国教育援藏工作会议,对口西藏的17各省市实施的教育援藏项目共148个,投入资金达到5.95亿元。支援新疆的教育项目达到386个,投入资金85亿元,培训各级各类教师14万人次,派出支教教师达到3000余人。 从以上几方面看,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整个贫困地区的教育支援政策还是非常多的,特别是对西藏和新疆。

  主持人:这五项政策让西藏和新疆的教育水平大大提高,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也知道,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门安身立命的本领和脱贫致富的技能,是贫困地区家庭孩子一项不错的选择。那么,请问国家在支持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有什么政策举措?

  刘昌亚: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去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门为了贯彻国务院决定,联合出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系统谋划了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着力搭建人人皆可成才的“立交桥”,为我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方向。其中包括很多支持政策和对口帮扶政策,就对口帮扶政策而言,目前我们实施了职业教育集团对口帮扶政策,从2012年东部地区10个职业教育集团,与滇西10地州签署战略协议,对口帮扶滇西职业学校的发展,并协助对口协助市州打造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这对教育部牵头滇西扶贫工作,也是一个试点或者是一个探索。2014年建立了17个东中部职教集团与西藏和四省藏区17个地州职业教育进行对口帮扶的机制。下一步,我们还打算逐步在试点和推广面取得一定经验和成效后,在各省建立省内职业教育对口帮扶机制。包括中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好的地市可以对口帮扶职业教育相对发展比较薄弱的地市,国家也在整个对口帮扶机制中有重点、有步骤地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措施予以支持。另外,对于资金支持方面,我觉得还是请我们财务司玉光副司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玉光:我补充两方面,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以前是相对滞后的,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加大了投入力度。一是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共同增加投入。“十二五”以来中央财政每年投入150亿,地方财政也在加大投入,投入干了什么呢?主要是开展示范学校的建设,实训基地的建设,中职基础能力建设,来打造较高水平的学校、重点专业或者双师型教师队伍,对贫困地区也给予重点支持。二是针对学生,加大对学生的资助。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对中等职业学校,只要是全日制的正式学籍的学生,是农村的(包括县镇)学费全部免除,对于城市涉农专业或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是免除了学费,同时还给予每人每年两千元的助学金资助。所有学生只要来到学校都不会因贫困而失学。

  主持人:两位司长,不知道还记不记得十多年前的一张照片,就是我手里面的这张,手握着铅笔,凝视黑板的那个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目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890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这背后是一大批正在不同阶段就读的贫困家庭子女,想请问一下玉光司长,如何保障这些青少年儿童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呢?

  刘玉光:这个问题很好,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教育部也特别重视这项工作,保障教育公平首先要保障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我们当时确定要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近些年来,我们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资助贫困学生的政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的资助体系。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政策。一是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从2011年起,地方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都给予资助,中央财政对此给予奖补。2014年各级政府资助的幼儿达到382万人,资助力度达到51亿。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就是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对寄宿学生给予生活补助。目前城乡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学杂费已经免掉,对于农村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都是免费提供教科书,还包括免费提供汉语字典。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农村或者城市经济困难家庭寄宿学生发放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天4元、初中生5元。三是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从2010年起国家实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面约为在校学生总数的20%,2014年49.48万学生享受资助政策。学校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3%-5%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2014年共资助70万人,资助资金9亿元。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社会捐助资助14.1万名,资助资金3.44亿元。四是对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免学费和补助生活费的政策。五是对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目前高等教育阶段已经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体系。这些政策已经实行多年了,每个大学生入学接到通知书时就能享受相应政策。

  刘昌亚:当时有一个比较著名的名称叫“上大学的绿色通道”,各方新闻媒体都报道过,引起很好的反响。

  刘玉光:对,现在对贫困生,包括上学路途中坐车没有交通费国家都有资助,可以说这是全面覆盖、全方位地给予资助。

  主持人:除了有书读、有学上,包括像您刚才说的这个特殊学生也要保障他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在我所知道的教育扶贫的有关政策里面,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从2011年实施的,并受到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赞扬,在这里也请向广大网友具体介绍一下该计划。

  刘玉光:2011年开始我们实施这项计划,一方面是中央领导对贫困地区儿童吃饭的问题、营养健康的问题都非常关心,另一方面媒体对这个事情也非常关心关注。2011年,教育部、财政部等15个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实施这个计划,当时是在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里面进行试点,给每个学生每天补助3块钱,这个标准到2014年11月份提高到4块钱,这项工作我联系过,也比较熟悉。这项工作实施以来确实是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当地政府对这个事情也比较重视,工作也比较得力,所以这个工作实施得非常好。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等组织也专门到中国很多地方去看过,给的评价也比较高。 一是觉得我们是高效率的,国务院第一个月决定要实施,第二个月学生就吃上饭了,这在其他国家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二是质量比较高,我们做这个事情,地方上从上到下大家都是高度重视的,花的精力和财力比较多,把这个事当大事办,质量非常好。我们到现在为止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没有出现一例学生因此发生的恶性实践。三是特别规范,从资金管理到食品安全管理都很规范。他们来了以后觉得这个事情做得很好,他觉得只有中国这个国家,依靠现有体制的力量,做这么大的事情,并且做得这么好、这么规范,是特别有优势的。 这件事情做下来以后,中央试点的县受益的学生达到了2000多万人,我们也鼓励地方进行试点。地方试点中央是按照一半的钱给奖补,地方试点时的学生有1000多万人,目前为止一共有3210万农村儿童在受益这个政策,每天一上学这些孩子就能吃到营养餐了,中央财政对这方面的投资也比较大。到目前为止中央财政已经投了1200多亿人民币了,地方财政也投入了不少。

  主持人:从以上五个方面来看,国家确实非常重视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以及受教育的各项权利。在2013年,在新闻中看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赴美参加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布鲁斯金学会共同举办的“中美儿童早期发展战略对话会”时,引用了梁启超先生的“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表达了对儿童发展问题的重视,那么想请问昌亚司长,在保障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方面国家有什么特别的政策吗?

  刘昌亚:十八大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我们在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问题上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去年12月份,教育部会同9个部门共同编制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这个规划是由国务院印发的。规划将4000多万生活在连片特困地区,从出生开始一直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的儿童作为规划的实施范围,明确要实现“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五项任务”。一个目标是对儿童的健康和教育要实施全过程的保障和干预,实际上就等于编就了一张保障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网,使2020年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能够达到或者基本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 “两个重点”主要是健康和教育,这也是儿童发展的核心。同时也兼顾儿童的福利和安全。 这“五项任务”是新生儿的出生健康、儿童营养改善、儿童卫生医疗保健、儿童教育保障和特殊儿童的关爱,这五个方面共有22条政策。 明确提出要从六个方面力争实现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对儿童进行全面的关爱,形成对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全过程关注、全领域参与以及全方位服务的政策保障体系。 刚才玉光司长说到的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规划当中的一个先行探索的政策。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在我们参加义务教育督导的过程中,教育部有一个国家督导办,国家有一个督导委员会,就是专门对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进行督导。在督导的过程中我们还真发现了很多地方非常有创造性地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主持人:比如说呢?

  刘昌亚:比如有的地方把营养补助的钱让学生再适当地交一点钱,然后进行招标,让大的餐饮企业到一个中学里面做学生餐,做的过程当中如果学校的规模较小,就会覆盖周边10公里以内或者5公里内的所有小学,他做好以后用交通工具把它送过去,实际上学生一天三顿都在学校里吃了。这是属于创新的,招标的大企业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同时保证它的安全。它集中采购的成本就会降低,同时效益就会提高。 应该说对于学生,你看了以后让人感觉到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也觉得非常欣慰。这个营养改善计划在实行的过程中,受惠的时候开始可能就是“一个鸡蛋、一杯牛奶”的试点,但是经过一些地方政策创新,受惠的面积可能更大。包括集中置购的方式可能有时候吃得更好、花样更多,对学生的健康更有利处。

  刘玉光:对,配餐更科学、更营养。

  刘昌亚:在未来的五年间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实现儿童发展的目标,保障贫困地区4000万儿童能够从出生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健康成长,并且都受到好的教育。

  主持人:通过两位司长的介绍,我们已经了解国家近些年来在教育方面对于贫困地区儿童实施的细致、有力的各项政策,我们也希望在未来通过教育扶贫政策让贫困地区更多儿童能够有学上、上好学,一起共同享受教育资源。再次感谢二位嘉宾作客访谈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本场访谈到此结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