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任务与路径丨公开课笔记㉗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普通高中改革与发展的新背景

把握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必须首先关注这种改革的背景,这就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形势。当前,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具有5个直接背景。

1.新时代的高中教育使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当前,必须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作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核心,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将努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方式改革的出发点、前提与目标追求。

2.《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求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八大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这对于当前育人方式改革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也是直接要求。育人方式改革就是要改变当前以应试为导向、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以教育现代化新理念改革原有的教育思维和发展路径。

3.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要求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育人方式改革的具体要求与部署。各地区、各高中学校需要结合这一文件要求,不仅要深入地认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意义,还要切实贯彻各项具体任务。

4.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应用

2020年5月,教育部关于印发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这也对育人方式改革产生影响,需要结合新课程新教材运用全面实施育人方式改革,实现普通高中的整体改革与发展。

5.教育普及化中的高中教育发展

2019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经达到89.5%,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普及化高中与传统选拔式精英教育完全不同,需要研究普及化高中背景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要使普通高中更好地面对并有利于每个学生发展,面向每个人的成长与发展。

总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需要符合——

1.科学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每个人成长与发展,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让每所学校都有创新发展的空间,也就是每一所学校的发展;

3.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政府不能再按照传统的重点中学办学方式进行,大力促进区域内高中多样化发展;

4.提升教师队伍发展,激发教师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这是育人方式改革的关键要素。

5.超越传统制度化学校,促进教育系统开放发展,形成开放的协同育人格局。

6.建立和谐教育生态,消除不恰当的教育焦虑,并且满足家长、学生对教育的选择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任务

凝聚共识:建立普通高中教育的科学发展观

上图是根据当前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重要文件而罗列的一些关键词,必须对这些关键词有深刻而正确的认识,进而真正成为共识点。

当前,高中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主要特征是:(1)高中教育不是终结性教育。高中教育知识终身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阶段。(2)普通高中不只是选拔性教育。既为就业做准备,也为未来升学准备。普通高中要为学生升学、走入社会,进入职场等方面做得更好。(3)普通高中也不只是大学预备教育。(4)高中教育是义务后的“基本教育”。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对人类终生成长的奠基性作用已经不够了,需要延长每个人教育年限或者提供更多的教育与学习机会。

系统改革:促进普通高中学校的整体转型

育人方式改革要致力于促进学校的整体转型,而不是小修小补。1. 要从应试模式转为建设全面育人的生态。应试教育不能与实施素质教育对立起来;教育要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正确认识为社会做贡献的价值意义,获得发展的学科知识与能力;其实,应对考试也是一种能力与素养。2. 关注重点要转向服务于每个学生发展。要让每个学生都有自我存在感和自觉的积极性。3. 学生发展指导贯穿于学校教育体系,在依靠学校教育的力量的同时,寻找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4. 聚焦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培养,而不只是评价。面向人人,把每个学生都作为教育教学工作关注的重点,丰富传统的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同时增加发展指导的思想,以教育、引导、帮助等方式、促进学生的成长。

落实课程:扎实做好每门学科教学

必须以新课程新教材为抓手,1. 全面扎实做好国家课程的实施,不宜偏废或者轻视任何学科的教与学。2. 关注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抓手,将教学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路径。3. 以德为先融入课程与教学之中,实现全员、全程和全定位德育。4. 充分注重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探究新信息时代的教育创新。

促进发展:每一所学校都能够成功

育人方式改革涉及到每所学校,必须致力于促进每所高中学校育人方式改革的顺利实施。为此,需要1. 正确看待和处置学校等级制与学校多样化的现状及其问题,在尊重现有学校制度基础上,提出针对不同对象的改革要求,促进学校多样化的整体发展。2. 认可学校差距与学校差异。尊重学校之间的差距与差异,改革要呈现出每个学校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有助于每个学生获得发展机会。3. 学校竞争与学校共同体。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要鼓励竞争,创造竞争环境;同时,在竞争的基础上鼓励合作,坚持政府为主导的办学体系,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推进每一所普通高中取得进步,让每一所普通高中的每一个普通孩子都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路径

办学理念:将学生为中心落到实处

要把学生为中心思想贯彻到教育教学实践中。1. 坚持学生立场,教育是满足学生而不是管制学生。2. 保障学生权利,包括学生的尊严、自由、个性,不宜过分批评、处罚。3. 培养学生参与,让学生在参与中发展自己。4. 面向全体学生,探究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教学。

办学方向:以德为先成为学校的显著特征

必须坚持以德为先的正确办学方向。充分利用高中阶段是个体发展的关键期,以德育引领“五育并举”,创新学校德育体系,切实提高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育方式:教育与学生现实生活紧密结合

教育方式必须与教育环境相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方式必须与教育的开放相一致。1. 开放教育、开放学校、开放课堂。如在新的时代发展进程中研制课程与教材,充分考虑学生生活的现实世界和真实情景,要面向开放的未来世界。2. 增加校外活动、社会活动、游学活动。高中学校可以跟大学、企业、厂矿部门合作,让学生在校外接受到不同于校内的学习方式。3. 加强工作锻炼、劳动教育、社会服务。学生发展成长成才不只是依靠学校、教师、课堂和课本,还要与社会观察,社会活动的参与结合在一起。

课程建设:创造丰富而可选择的学校课程体系

高中学校育人方式改革需要在课程建设上有体现。未来还需要加强1. 聚焦个体的成长成人,增加生活生命类课程,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认识生命、认识生存的价值。2. 超越传统的学科体系,增加跨学科综合类课程,强调通识类、综合类的教育教学,培养综合素质。3. 注重真实的实践活动,增加社会活动类课程。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真实的社会生活,以获得更多的社会阅历、社会理解和社会认知。4. 开展自主的学习探究,增加创新探究类课程。普通高中不只是为大学培养人才,还需要培育和发现更多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进而发现自己兴趣,激发自己潜能,找到未来努力方向。

教学改进:使课堂教学成为教师创造的艺术

主要是:1. 形成教与学的共生关系。互动、共生、相互依存的关系,教要根据学的特点设计和实施。2. 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背景、基础以及学习的理解来不断地调试、探索和建构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方法。3. 探索信息技术的使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使师生有共同发展和进步。4. 重塑教学的师生关系。改变单调的、单向的传授方式;尊重、倾听、理解学生声音;支持、鼓励、指导学生参与;判断、认可、接受学生差异。

自主创新: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这就是1. 不要迷信他人经验,不能简单的理解他人的经验,在积极学习外部经验的同时还要多一些质问、质疑,增加自己的思考和思想。2. 探索形成自身优势。积极的实践、探索、实验,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3. 形成学校发展合力。鼓励学校之间形成合力,把自主创新发展的理念作为学校发展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