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科曙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 中科曙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百校工程”2.0:构建新型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强调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新兴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突出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平台化策略提升应用服务能力,以新兴技术打造学校的信息化、智能化引擎,是地方高校开展深度产教融合的重要方向。

2016年5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实施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应用型院校,设立“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与“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资源开发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同时,百校联网形成“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逐步引入战略资源,打造百校联盟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实施两年来,合作院校已覆盖23个省市自治区的85所院校,在校学生近9000名,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开展的行业应用项目近百项,覆盖教育、农业、交通、金融、政务、健康医疗、旅游等多个产业领域。由于百校平台汇聚了庞大的计算资源、人才资源,并且具备显著的地方院校的在地优势,吸引了很多科技龙头企业与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目前已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伙伴就包括了作为国家级数学中心的上海数学中心,以及物流领域的龙头企业博韩伟业等。

如果说“百校工程”1.0实现了百校平台的功能搭建与高校的接入,“百校工程”2.0则是要构建新型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建立跨学校跨专业协同应用的新策略,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不断接入新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拓展国际化发展空间,充分发挥互联平台的效能,培育同时面向教育与产业的创新应用生态。


横断众流,协同共享,打造创新策源地

“百校工程”2.0要依托院校的大数据专业平台,打造新型教学形态——瑞翼工坊,聚焦学生创新应用能力培养,培育学生的双创创意,同时推动不同学科的协同科研、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效能,形成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专业集群。

实际上,大数据、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横断学科的特点,正在快速与其它学科专业相结合,并对各个产业领域发生深刻影响,形成各种类型的“大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各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创新应用的策源地。

“百校工程”2.0推出的瑞翼工坊,由企业工程师与院校教师主导,组合不同年级、不同水平的学生,以灵活的共学、共研形式开展。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瑞翼工坊建立四项机制:一是情景嵌入,工坊的共学、共研完全围绕着真实的行业应用项目展开;二是垂直整合,不同水平的学生协同参与项目,学生逐步提升参与项目的深度乃至要发挥组织领导功能;三是合作学习,针对应用项目明确任务分工,学生之间互助学习;四是竞争合作,学生组成协作团队,攻关竞赛性的创新应用项目。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平台所具备的教学、研发、管理一体化的功能,以及随时随地互联网接入的功能,瑞翼工坊实现灵活多样,同时又有效管理的学习方式和协作方式。

近期,瑞翼教育在池州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凯里学院等院校以瑞翼工坊的形态开始推动的大学生应用创新、数模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参与学生显示出强烈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动能。


专业跨界,校际协同,发力集成应用

“百校工程”2.0要依托高校平台互联、专业交叉的优势,建立跨专业校际协同平台,与产业深度合作,协同开发大规模集成应用。

以“百校工程”近期开展的与农校通项目的合作为例,这一由北京国育农校通科技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农校通公司)推动的跨地域的农校衔接工程,打造从生产基地到餐厅的绿色食品供应链,包括环境测评、基地生产,食材预加工、冷链物流,餐厅加工及就餐等不同的系统。系统的构建以及它所涉及的数据的采集、存储、维护、分析和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涉及多学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工程。

借助百校互联平台,这一工程将会由“百校工程”的项目院校协同完成。根据各个院校的学科特点、技术优势以及地理位置等特征,农校通项目的各个子系统可以在不同的院校开展,智慧农业、订单管理、智慧物流等不同的应用可以由各个院校合作开发,数据系统的备份、容灾可以由多个院校协同完成。


技术赋能,拓展平台,重构教学形态

“百校工程”2.0要把握产业应用创新的发展趋势,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平台。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已经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因此要顺应产业的发展逻辑,夯实专业建设的技术基础,必须建立具备深厚技术实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平台,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群协同联动的发展局面。

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重构教学形态、学习场景,建设学校的数字化、智能化核心引擎,也已成为教育创新的关键动能。


资源聚集,内容裂变,推动国际化办学水平

“百校工程”2.0将不断发挥百校平台的整体效应,推动国际化战略,为合作院校引入战略资源。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南南合作组织(UNOSSC)等国际组织支持倡议的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Th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of the Developing World,简称“AETDEW”),与“百校工程”项目共同发起“数字一带一路双百计划”。该计划将在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国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建立AETDEW的中国培训中心,与其他国家的培训中心一起形成全球的培训网络,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是通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

联想集团作为全球智能终端设备、数据中心、云及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在亚洲一带一路区域为各国提供的智能终端设备占据该领域的首位。在此次枣庄会议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瑞翼教育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数字丝路学院,推动“数字一带一路双百计划”的快速实施。

以大平台+战略赋能合作院校,着眼智慧学习工场与创新产教融合生态的建设,是“百校工程”项目必然要走的方向。百校工程2.0能否以集成应用的平台化机制与创新的教学形态带来崭新的学习场域?它所培育的产教融合生态,是否既可以发挥高校优势推动产业发展,又能把握产业脉动助力高校创新?这一切都有待枣庄会议的揭晓。

(通讯员  李鹏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