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效领跑者示范计划 > 能效领跑者计划
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介绍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

建设企业库的必要性

2016 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正式启动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为支撑项目,打造能效领跑标杆学校,本着“三公”(公平、公正、公开)、“三优”(技术优质、产品优质、服务优质)的原则,遴选并设立了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为校园节能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截止至2020 年12 月,企业库管理组共接收了630 家企业的入库申请,开展企业库入库评选工作六次,目前企业库正式成员为107 家。

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实施以来企业库成员深度参与,90 家企业参与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483 次,其中推进重点能效项目并开展实地调研127 次,推动52 所学校能效项目进入项目实施企业遴选环节,最终推动40 个项目落地,落地项目总金额达2 亿。2020 年,中教能源研究院带领企业库成员共落地13 个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项目金额超过7000 万,充分体现了企业库的合作功能和影响效应。



使命——让校园与绿色舒适同行

愿 景

成为全国最大校园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平台

成为全国最值得信赖的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平台

成为全国最大的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优选企业聚集平台

成为全国最大的校园综合能源服务金融服务平台

功 能

为绿色校园的建设遴选先进适宜的技术、产品;

为绿色校园的建设遴选具有技术领先、质量过硬、诚实守信、服务完善的供应商;

营造公平有序、竞争有品、价格有度的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环境;

搭建优势互补携手并进的优选企业合作平台;

搭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的泛宣传平台;

搭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人才培养平台;

搭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金融服务平台。

 

企业库管理办法

入库管理办法

中教能源研究院制定了严格的入库资格审查,资格审查范围包括:以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 等方式进行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学校建设、运维服务的专项类服务企业和综合类服务企业。根据校园项目类型,将专项类服务企业分为十个类别:

 

建筑能源监管平台类专项服务公司

暖通空调类专项服务公司

照明类专项服务公司

配电类专项服务公司

节水类专项服务公司

厨房类专项服务公司

健康工程类专项服务公司

地下管网可视化类专项服务公司

其他节能改造类专项服务公司

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综合类公司

 

自2021 年起,将新增企业库入库通道——采信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评价结果进行入库。

 

研究院为提升综合能源服务企业服务水平,引导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健康发展,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社会权威认证机构起草了《校园综合能源服务认证技术规范》,对节能改造企业参与校园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能力进行认证。这一举措,旨在强有力的提升企业在校园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竞争力。

 

过程管理办法

为实现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的目标,有效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有效推进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更好的规范入库企业的生产经营、引导教育系统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研究院编制了《教育系统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入库企业管理办法》,旨在建立管理约束机制,规范入库企业行为,推动市场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校园项目经理人培训

2020 年,中教能源研究院开设了校园项目经理人线上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中教能源研究院介绍、中教能源研究院产品体系介绍、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文件解读、项目数据调研、项目案例、学校预算立项流程、招投标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法律风险等知识。有助于提升企业库成员单位销售人员对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的理解和学校项目的了解。(为了推动企业参与度,研究院定制化培训课程,要求企业积极参与,培训结果纳入年度考评管理)

 

(1)校园项目经理人培训:已有20 家企业,共100 余人报名参与;

(2)校园项目经理人精英班:

 

从参与经理人培训的100 余人中遴选出26 名优秀学员,开设2 个班级针对项目实施开展更加深入的培训,最终共17 人顺利毕业,组建了校园综合能源服务精英团队。精英团队按照《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管控组成员注册制》,通过本人申请,经研究院培训考核,成功加入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管控组,管控组成员将严格按照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实施流程及数据调研标准,在研究院的组织下有序推进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

 

企业库清退机制

同时,为监督入库企业市场行为,维护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的品牌影响力,保证企业库企业的质量,企业库施行动态平衡管理制度,对入库企业进行跟踪考察,研究院制定了《教育系统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评分细则》,对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参与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过程中的服务质量进行深入监督,于每年12 月根据企业库成员的年度表现进行评分,分值低于60 分的将取消企业库资格,对企业的不诚信行为(虚假承诺、以次充好)、服务恶劣行为零容忍,对于出现失信及恶劣行为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列入校园综合能源服务慎选清单并定期公布。

 

对出现以下恶劣行为的企业坚决清退

不遵守研究院招标采购行为规范

泄露招标信息或恶意投标等行为经其他成员书面举报,研究院核实后,取消企业库成员单位资格;

 

不遵守研究院项目实施行为规范

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服从学校及研究院统筹安排,偷工减料,耽误学校工期,经学校反馈,研究院核实后,取消企业库成员单位资格;

 

无故延期,未按时交付项目

未按照学校项目工作安排,无故延期,经学校反馈,研究院核实后,取消企业库成员单位资格;

 

企业发生不诚信行为

企业以研究院名义与学校洽谈项目,未向研究院报备,未能按应有标准为学校提供服务,损害研究院名誉,累计达到3 次以上,经研究院核实后,取消企业库成员单位资格。

 

金融服务平台简介

为做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贯彻落实,中教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 年8 月签署了《能效领跑者项目之合作备忘录》,旨在充分发挥发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行业指导、协调作用,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借助金融租赁的资金支持,为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成员打通资金瓶颈,加速开展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发挥中教绿投顶层设计、组织协调的优势、统借统还的信用优势,在较短时间内较大规模的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为加快推进“能效领跑者” 等建设项目,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教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20 年已从目前比较成熟的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入手,完成试点项目,金融服务平台搭建完成。

 

具体流程如下:

企业库抗疫公益行

2020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学校用能用水系统在放假期间处于停止或半停止的非正常工作状态,且期间检修强度和频度均低于平时正常运行状态,个别部位和设施设备可能存在损坏以及滋生病毒的情况,为保证下一阶段正常启用和运行,前期运行排查至关重要。

 

鉴于学校用能用水系统的专业性,学校对于重点部位如何进行有效排查仍然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有关机构发起“校园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 活动,提高学校后勤保障能力,为学校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后勤保障能力,为学校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中教能源研究院联合30 余家企业库成员开展了学校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 活动。针对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河南省、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等省(区、市)各级各类申报的学校进行了实地排查;对其他省(区、市)申报的学校提供技术支持和远程指导。

 

公益行活动发布后,得到了全国高校的积极响应,截止至2020 年4 月20 日,130 余所学校报名参加:

历年优秀企业表彰

 

2018年:

贵州新能源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嘉力达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北电仪表有限公司

上海尚诺碳晶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远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2019年: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北控电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立达信照明有限公司

江苏智格高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中横通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常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蓝光照明节能有限公司

武汉博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壹晟控股有限公司

国泰金源(北京)节水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信洁源低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方通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智格高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中横通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卓益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重庆金越水务有限公司

浙江壹晟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