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四川成都锦江区:未来教室让学生爱上课堂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央广网

教室里多了电子白板;孩子们的教材不再是沉重的书本,而是轻便的“电子书包”;学生对着手中的平板电脑圈圈点点,上传答题,老师当场批改,多少人完成了,正确率多少,老师那里一目了然……这一幕幕现代化教学形式是发生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和盐道街小学真实的现代化教学情景。    

    据悉,自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盐道街小学两所学校获批为成都市首批 “未来学校”试点校以来,他们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中探索出了许多好的经验。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

    让教育更大程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电子屏幕取代手写黑板,平板电脑取代学生的习题册,老师和学生的电脑都将连接至统一网络。在学生答题完成之后,平板电脑会自动收集学生的答案,并将答案和正确率传送至老师的电脑。不仅如此,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未来课堂”网络示范班里,天花板上还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和拾音话筒,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直播。初中全日制远程录播教学的内容,将发送给175所省内学校、7所省外学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记者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未来教室”看到,学生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师生通过数字化移动教学平台,实现作业分发和提交,达到信息共享与反馈的无缝对接,短信、表决、趣味化的互动评价方式,实现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个人与小组进行相互交流与信息交换,进而完成探究式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未来课堂”还建立了“微课”平台,由育才教师团队开发的系统性微课正在实践着“翻转课堂”的研究,让教育从个别化走向个性化。    

    据介绍,“翻转课堂”是指教育者赋予学生更多的自由,把知识传授的过程放在课堂外,让大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接受新知识;而把知识内化的过程放在课堂内,以便同学之间、同学和老师之间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真正实现“深度教”与“深度学”。

  个人学习记录能时时保存

  “未来教室”里及时反馈系统和答题、抢答系统的运用,让学生和老师体会到了课堂学习的便捷和高效。  例如,物理课常会遇到实验设计和结果汇报的环节。在常规课堂中,往往要给学生发放实验记录纸和记号笔,待学生完成了再逐个展示。而在“未来教室”的课堂里,师生双方能即时传输信息,大大节约了时间。  

  数学老师魏进华认为,答题系统很好地解决了“教师难以掌握每个学生知识点是否学会”的难题。“由于时间有限,老师只能抽几位同学答题,运气好能发现哪位同学没有学会上课内容。而答题系统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在平板中作答。在学生答完后,能第一时间发现哪些同学做错了、哪里没听懂,从而因材施教。”    

  每个学生的思维痕迹、答题记录都能保存在云端,形成个人学科记录本、错题集。利于长期保存资料,查漏补缺。    

    目前,七中育才学校已有12个具有“未来课堂云学习支持平台”的班级。这些班级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形成了更受师生欢迎的多元交互式、和谐共生的课堂,教与学的方式有了更深入的改变。

  推动锦江教育国际化进程

  对于“未来教室”七中育才学校为记者作了个全面介绍。2013年9月,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未来课堂班正式行课,成为在新的教育信息化时代,全程、全面、全信息化常态教学的领头羊。未来课堂班的教学和学习工具均依托平板电脑和教育云,教师教案和相关学习资料、学生的课堂笔记、课堂练习和作业均保存于云端,可随时查看和反复调用。在大数据挖掘技术下,开展高效精准教学。    

  未来课堂系统在全信息化教学的环境下,对学生的笔记、随堂测试、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等进行完整记录,使数据服务于学习的各个环节。教师依托信息化工具在课中随时发起知识过手测评,帮助教师实时了解班级整体学情和个体差异,及时调整课堂教学内容与节奏,使知识的当堂过手,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有了精准的依据和保证。教师可根据学生课堂练习、课后作业、阶段测试相关数据,在智能分析系统的支撑下与学科知识体系进行快速关联与比对,据此提出针对学生个体的相关学习建议,并实施个性化教学。

  学生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学习行为数据被完整采集和记录下来,在全方位学情的大数据分析的支撑下,完整记录学习轨迹,为复习和查漏补缺提供快捷通道。智能分析系统将个人成绩及学习环节的优缺点进行纵向记录和横向对比,使每一个学生的知识“短板”可以得到精确反应,有的放矢,扬长补短。    

    信息化工具的全程支撑使得教学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即时交互和学情立现使得课堂的节奏和分层教学得以实现。数字移动教学设备,还从观念、信息、技术和方法上提升老师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从而面向广大学生普及信息技术知识,进而推动锦江教育国际化进程。

  盐道街小学   百寸电子白板取代黑板

  在盐道街小学的“未来教室”里记者看到,整个教室的布局和传统课堂完全不同:140多平方米的“未来教室”里,讲台上没有了黑板,取而代之的是两个100寸的交互式智能电子白板,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教室两边均设置显示屏,4个互动桌安置在教室的四个角落。课桌也不是常规的长方形,而是多边形,方便拼凑成各种样子让学生成组讨论。

    据了解,盐道街小学自去年6月开始打造这个“未来教室”,11月完工后投入使用,投资70余万元用于购买设备等。目前,教室主要用于三年级一班、四年级一班两个固定试点班的教学使用。在教室空闲时段,其他班级也可以根据课程安排充分利用该资源授课。

  互动式课堂让授课更具规划性

  与传统课堂不同,老师并没有挥舞粉笔写满黑板,而是利用“未来教室”里的各种“法宝”,以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让上课更具有互动性。使学生可以100%的参与其中进行互动,老师也可以更加全面的监控和关注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情况。       

  “复数的认识”是今天汪海鹰老师数学课的主要内容。“一个小朋友从学校出发,往东走20米,为正20米;往西走50米,为()?又向东走10米,如何计算?” 在汪老师出题的时候,她认为这是一个常规题,同学们都能答对。可是课堂上,同学们用平板电脑做完题后汇总到老师那里的数据却显示,居然有三分之一的同学答案为正10米,汪老师立即意识到原点的位置是同学们学习复数的关键环节。随即就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重新讲解。汪老师表示:在“未来教室”上,老师可以通过电脑做的定量分析马上知晓学生的正确率,在讲课的时候会更有规划性。例如数学的解答题,老师可以直接将学生的解答步骤展示在大屏幕上,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在课堂上做错的题,抑或是学生错误率普遍较高的题,学生可以直接加入“我的错题集”,这样不仅会节省学生上课记笔记耗费的时间,学生在课后还可以翻阅,巩固知识。

    汪海鹰老师一共带有普通班和试点班两个不同的班级,在一学期的课后,汪老师感觉到在,从作业反馈回来的情况可以看出,在“未来教室”试点班上课的学生对课本的掌握程度、理解程度明显高于普通班的学生。

  让信息技术扎根于教育教学实践中

  盐道街小学刘家明老师介绍到,自1997年开始,盐小就在全市率先建设了校园网,并随后开展网络环境下的教育环境探索;2009年,在全校每个教室配备电子白板用于教学;2010年,在全市首次提出“空中e课堂”用于远程教研;2013年,成为全市首批“未来学校”示范校。“盐道街小学信息化建设有着优秀的历史传承,结合锦江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深度贯彻‘品质管理、区域推进、常态应用’的发展思路,让信息技术牢牢地扎根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提升了学校教育现代化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