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未来教室”首现江苏省吴江市天和小学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吴江新闻网


  图为天和小学的“未来教室”  

  黑板被两块显示屏取代,天花板上安装了4台人影捕捉摄像机和10多台垂挂电话筒,整个教学过程可进行录像或直播……这种科幻感十足的教室是江苏省吴江市天和小学打造的全区小学首个“未来教室”。  

  记者在“未来教室”看到,教师借助“未来教室”里的设备,讲解数学“认识角”知识时,用指尖轻触面前的屏幕,图文并茂的教程一目了然。当教师问“一个长方形剪去一个角,还剩几个角”时,学生可在屏幕上选取不同颜色的笔进行随堂测验。  

  “未来教室”是将传统课堂上的一套搬到电子屏上吗?对此,该校校长钮云华解释说,平时上课是“线性”的,而“未来课堂”是“可回溯的”,它在回溯、分析、总结知识点等方面提供了技术便利,还通过“微课”视频等丰富了课堂的“立体性”。日常教学中,语文课中的写作实践、数学课中的几何内容、英语课中的听说课程等都和“未来教室”较为“对口”。  

  学校建设这个“未来教室”的初衷是什么?会对天和小学教育转型发展带来什么革命性影响?钮云华介绍,天和小学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办学特色,同时,希望学生富有“时尚感”。“未来教室”并不仅仅是一种具体的物理形态,它便于学习资源获取、促进课堂交互开展,把更多宝贵的课堂时间用于实践合作、讨论疑惑等。“未来教室”另一个好处是帮助天和小学和多所外校联谊,共享优质资源,提升学校教研环境,外校和本校老师的经典课堂视频可在“未来教室”平台共享,老师之间可互相“会诊”、学习。  

  据了解,天和小学计划先把“未来教室”作为一个功能教室,学生有专题活动、研究性活动、项目设计时,在“未来教室”开展。学校鼓励教师在“未来教室”开设公开课,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打造适应教育新时代的“未来教师”。(记者徐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