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千校万剧”正式走向全国,演员杜江倾情代言,快来加入我们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目前,我国中小学校(含义务教育、特殊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在校生近1.9亿人,是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

“千校万剧”正式走向全国

11月29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海淀区“百校百剧”第四赛季展演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大礼堂隆重举行。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何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书记周科祥、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吴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在“千校万剧”活动启动仪式上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布“千校万剧”正式走向全国。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研究执行院长郑德林,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斌,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中心主任王成,海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傅君,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等众多领导以及演员杜江作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公益活动形象大使也出席了此次展演活动。

11部中法文安全情景剧在本次活动上进行了展演。

“百校百剧”——国内首创安全教育舞台剧

“百校百剧”是海淀区教委在国内首创的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是以安全教育为目的,以舞台剧的艺术形式为载体,将“应急文化+安全教育+亲身参与”融为一体的安全教育创新模式,它把枯燥平淡的说教转化为让孩子们从内心喜欢学习安全知识,2017年推出后,便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热烈响应和欢迎。


2018年5月底,“百校百剧”入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试验计划”研究课题。

2019年9月4日,“百校百剧”大电影《妈妈你真棒》荣获教育部办公厅、中宣部办公厅“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榜首电影。据悉,电影将在2020年3月上映。

从“百校百剧”到“千校万剧”

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启动的“千校万剧”公益活动,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广“百校百剧”安全教育创新模式和“百校百剧”各项成果的宝贵经验。

演员杜江受聘形象大使

参演《中国机长》《烈火英雄》《红海行动》等爱国影片的著名演员杜江,受聘担任“千校万剧”形象大使。


杜江(“千校万剧”形象大使):

受教育部、应急管理部邀请成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公益活动形象大使,这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我有义务服务于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发挥自己微薄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人能够关注“千校万剧”,让更多的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能力。我一定不负所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孩子们。

“千校万剧”,有你,更精彩!


目前,活动已有全国20余个区县(市)的共200多所中小学参加,未来3—5年将完成全国1000所中小学“应急安全艺术教育进校园”。

“千校万剧”鼓励广大师生、家长、公安干警、交警、消防员、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剧目的表演,期望汇集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安全教育优秀活动成果,普及中小学安全教育知识,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水平,培育中小学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并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千校万剧”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也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探索未来教育、未来学校和未来学习改革创新具有着重要意义。

精彩活动,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