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教育链白皮书》发布!第四届校长大会(广州站)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

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智能时代下如何建设未来学校?

教育如何真正实现专业化?

人工智能如何引领教育深度变革以及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课堂教学如何创新发展?

共议未来学校形态变革与构建

11月30日-12月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未来学校研究院、庄严智库共同承办的“成为改变的力量——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广州站)”(又称校长大会)在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卫等领导出席会议。

研讨会以 “未来学校:学校形态变革与构建”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诸多校长参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未来教育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必须超越挑战本身,寻找直指未来的答案,赋予学习者幸福感,激发其创造力。同时,面对繁杂的问题,我们也必须超越问题本身,回问教育的本原,思考如何激励和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

区块链+教育!《未来教育链白皮书》正式发布

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了《未来教育链白皮书》,中心主任陈锋对白皮书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区块链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计算模式的颠覆式创新。未来教育链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学习者为中心,由社会群体共同参与建设,实现终身学习、数据保全、信息共享、价值流转的开放式教育服务平台。这是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经历的一场真正有意义的变革,它将为所有信息技术利用提供一个底层基础平台。


此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普瑞未来教育集团、蓝石科技,对区块链应用已做了很多实践探索。未来教育是艰苦探索的过程,需要理念、科学的思想和指导,需要实践与创新,同时还需要集成新技术的力量为未来教育提供一个坚实的技术平台。只有这样,我们的未来教育才能走得又快又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最坚实的支撑!

未来教育“上链行动”正式启动

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北京蓝石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未来教育应用工作组也在本次会议上正式揭牌成立。未来教育应用工作组将以未来教育为重点研究方向,承担未来教育方向具体课题的开展及实施工作。

同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为未来教育“上链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单位颁发了证书。

由未来学校研究院、蓝石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联合发起的上链倡议行动计划,将依托区块链技术在未来教育的创新应用,对行业应用开展有效数字治理,构建人才新价值体系,为推动未来教育行业发展升级赋能。

智慧共享,7位专家畅谈未来教育

朱永新


教育变革中需重点关注哪些要素?什么才算是好的未来教育?……针对上述问题,朱永新围绕未来学校——明天的“未来学习中心”相关话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教育变革过程中需重点关注三个因素:课程、课堂与教师。课程丰富性决定了生命的丰富性,课程的卓越性,决定了生命的卓越性,同时,课堂也十分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当下的教育变革多是在课堂里面“做文章”,但是再好的课堂没有教师不可能存在,所以教师是整个教育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

杨振峰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上海建平中学原校长杨振峰表示在未来,作为人类文明传递者的教师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能提出正确问题的人,是为学生提供学习平台的搭建者。是学生学习的支持者、引导者、组织者。学生是探究者、发现者、合作者。

陈永平

谈到育人方式变革下的课堂教学创新时,上海复兴中学校长陈永平提出了“高结构设计、低结构实施”的课堂方案表示 ‘高结构’代表着目标指向鲜明,学生活动内容有严密的流程,教师作为组织者、调控者,控制整个活动走向和流程。‘低结构’意味着让拥有各种特长和爱好的学生都能找到发展的空间和展示的舞台,让课堂的生态呈现多元自主的发展,实现创新人才的培养与成长。‘高低结合’的课堂更有利于‘以人为本’目标的实现。

张锦庭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表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精心的系统规划,诗意化、主题化的学校环境都力求使学校的墙壁都会说话,寓教育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使整个校园成为开放式的‘非遗’博物馆,全方位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生活的情感,增加学生奋发向上的信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苏卫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建设部副主任苏卫围绕课后服务问题与挑战、传统课后服务模式、互联网+课后服务的范式以及广州地区课后服务相关探索等内容展开了探讨。他强调,课后服务工作一定要具有全体意识,从而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

丁鹏

北师大基础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科大讯飞教育BG副总裁丁鹏以“打造教育超脑、助力因材施教”为题从人才培养模式、智慧课堂、个性化学习方面分享了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的实践与体会。他希望学生能够通过技术,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能力提升和综合素养提升的维度上,从而实现减负增效。

王徽

企业如何看待当今教育?企业与人才的关系是什么?企业如何助力未来教育?……围绕上述话题,庄严教育董事局主席王徽进行了主题分享。在谈到未来学校与文化传承时,她提到,文化强国的根本关键在于教育,教育是我们未来国家发展重要的领域,期待学校、企业和政府携手努力,协同发展,也希望能够站在企业的角度,为未来学校、未来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卓越的企业力量。

会议第二天,五大分会场在广州市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术报告厅、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广州市天荣中学、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学校分别举行。围绕课后服务管理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新模式、人工智能、STEAM教育创新与实践、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扬长教育五个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