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战“疫”当前,教师工作发展平台解决“教”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部署工作,结合当地线上教学平台和各校实际,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注意青少年身心健康,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安排教师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教师承担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同时,做好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师训资源开放共享工作。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转变培训方式“、”改进培训内容“、”推行培训自主选学”。在原有菜单式选学、混合式培训等基础上,提取培训课程标准、教师专业素养、培训政策等特征数据,建立模型,诊断专业发展,实现依据标准依据实证进行培训。


疫情当下,“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特殊时期的教学现状,各学校纷纷通过多种渠道落实直播课、录播课,保障学生居家学习。以互联网思维,在数据技术支持下,以教师个体为主,通过对教师的专业水平、发展阶段等的数据分析,创设与其个人特征匹配的最佳学习资源、环境、策略以及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开创了教与学双向互动的新机制。

为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形成一支在基础教育教学领域中有特色、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2019年9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首期“未来学校校长”培育班上发布了28个实验项目。其中,“教师工作发展平台”作为重点实验项目之一,切实担负学科名师骨干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发展平台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多所学校和教师的远程协作提供帮助,并发挥了显著效果。


全场景教师工作发展平台


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背景下,全场景教师工作发展平台致力于打造全场景式教师工作提效及专业发展平台,助力教师日常工作减负提效,支持学校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全场景教师工作发展平台包含教师工作平台、教师发展平台、知识中心三个互联互通的系统,按照三层架构建设:


1)最底层是基础数据层,基础数据层统一管理学校的校区、年级、班级、教师、学生、学科、课程表、组织架构等数据,用于保证全体教职工教学和教研模式的标准化和集中管理。

2)基础数据上层是知识库层,知识库层实现学校的知识管理和知识共享。知识库层主要实现知识的常态化采集、结构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

3)知识库上层是应用层,主要包括教师工作平台和教师发展平台。其中教师工作平台主要承担联校教师日常教学、教研工作的优化和创新,而教师发展平台则主要负责人员培训、知识技能传承、教师专业发展等能力提升工程。


教师工作发展平台已经在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等多所学校应用。结合教学实际,通过制定疫情期间的体系化解决方案,教师工作发展平台抗疫方案包括协同备课、混合教学、校本培训、校本科研和资源留存五大场景,助力教师群体在疫情期间做好远程协同备课、线上混合教学和教科研工作;支持学校开展在线教师培训、项目研究等专业发展工作;帮助教师和学校留存电子成果,实现教学成果的顺利转化。


做好教学预备,疫情期间跨空间协同备课


通过“协同备课”模块帮助教师实现不见面完成备课组织和落实,教师足不出户与其他教师一起完成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在疫情期间,学校大部分教师不仅能够开展线上教学的集体协同备课,还可以提前完成开学后的教学教案设计,并能互相学习提升,线下开学时做到事半功倍,快速追赶教学进度,有效实施教学计划。


案例:疫情期间,龙樾中学的教师们远程在线协同教研备课,分享教案和学习资源,并提前为线下开学做准备。


实施混合教学,帮助教师远程为学生答疑解惑


面对“停课不停学”的现状,大部分教师通过线上直播来解决上课问题,但如何引导学生居家自学、学生遇到问题如何得到及时解答,是最为棘手的问题。“混合教学”模块助力教师进行学习任务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支持教师拓展教学方式,实现问题收集、翻转课堂、思维拓展等多种混合教学模式,促进教师对学生学习实施的远程引导与管理。


案例:在线教学场景。龙樾中学教师提前发布预习内容,在线上课前,教师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设计线上课堂内容。上课结束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个性化对学生进行辅导。教师们精心准备的内容自动汇总到教师的个人空间和学校知识中心,保证线上教学期间的工作成果可查找、可重用,可分享。

 

案例:在线测验场景。学生在线完成测验,系统自动判题,帮助教师快速了解不同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和错题分布。

 

案例:问题收集场景。教师在课前或者课后,收集学生们关心的问题,并分别进行答疑。系统帮助教师找出学生共性的问题,同学之间也可以通过问题,相互启发,相互回答。一方面便于教师更准确了解班级的学情,另一方面提升学生学习提问的积极性,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提高在线学习效果。


实施校本培训,针对疫情特殊需求精准提升教师素养


通过“发展课堂”模块,高效有序开展网上在线教师培训,帮助广大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教师们用手机即完成所有培训任务,让远程校本培训的管理更轻松,学习更便捷。


案例:寒假期间,龙樾中学开启了线上培训,教师们积极在线学习讨论。教师们的学习成果自动汇总到教师自己的档案库和学校知识中心留存。


沉淀校本内容,打通数据闭环,持续利用资源

 

这些基于校本的数字化内容,是符合本校学生学情和教材版本的精品,“知识中心”实现常态化、无感知静默采集,自动将教师的成果沉淀、分类汇总到学校知识中心,形成学校的无形资产。未来,这些优质的教育教学数据将回到线下,持续服务学校,更好的作用于学校教学。

阴霾终将散去,春天终会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携手合作伙伴,齐心协力,不断开发探索优秀成果,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