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停课不停学”,系列优质中小学课程上线了!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同时,多地暂停线下培训活动,并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当前,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停课不停学”应该学什么?教育部明确指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并强调要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教育部要求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国儿童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发挥线上优势,为儿童和家长提供免费线上课堂服务。针对各年龄段儿童生长发育特点,以适宜居家学习的方式,打造0-3岁、3-6岁、小学、初中等不同年龄段、丰富多样、简单易学、互动娱乐性强的线上课程。

 


0-3岁线上课程

0-3岁课程以亲子互动为重点,推出简易亲子游戏“延长的假期,宅在家里怎么玩 ”等课程 ,增进亲子关系。

“如何吃出健康?学龄前儿童防疫期间膳食秘籍告诉你”等饮食课程帮助家长为儿童健康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

适龄科普课程,帮助家长幼儿了解世界。

 

3-6岁线上课程

3-6岁课程以儿童主动学习知识为主,旨在促进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

“Hello大自然新型肺炎小课堂、小牛顿科学《认识人体免疫系统》、抗疫情儿歌、携手“战疫”我们在一起  、 疫情科教宣教”等课程,帮助儿童更好的了解病毒如何产生、传播以及小朋友如何进行防御等。

“停课不停学”家园共育课程指导,通过游戏、折纸、故事阅读、手指操等课程,为幼儿和家长提供一日生活、卫生健康、疫情防范等线上指导。

亲子游戏和手工教程,让儿童和家长在家中(推出“斗室”游戏)也能玩出精彩。丰富“宅”生活,发掘游戏力,寓教于乐,建设和谐亲子关系。

漫画是在这个不寻常的假期送给孩子的特殊礼物,科普漫画分为五期,内容涵盖新型冠状病毒来源、预防病毒的知识、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不传谣不信谣、停课不停学等内容,有的放矢的传递防疫知识,分享防疫妙招。

 

小学阶段线上课程

推出 “人工智能儿童编程《抗击病毒,我在行动》课堂”,通过学习编程,加强对病毒的了解,不失为一举两得。

“游泳线上指导课、运动游戏课程”,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提升儿童身体素质和技能,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

“亲子原创故事分享、科普漫画”,增进亲子关系,为缓和家庭氛围助力。

以增强体质、掌握运动技能、适宜居家练习的“少儿居家健美操舞、战疫亲子操、国标舞”课程,旨在学习技能的同时,减轻久坐疲劳,提升身体素质,更好的面对疫情,改善心情。

 

亲子课程

邀请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研究员宗春山的分享《抗疫情,防危机—心理防护家庭课程》,帮助家长在这个特殊时期与孩子一起认识、了解危机,做好心理战“疫”,守护好心理健康。

 


★ 如需获得相关课程,请关注“中国儿童中心”微信公众号。


“停课不停学”,不应忘记现在仍然是寒假,不宜提前安排新学期线上课程;“停课不停学”也不应理解为要求每位老师都要录课、当主播,用在线教育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应试教育。教师应该更多地发掘和利用好已有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而不是匆忙进入陌生的线上教学环境“练手”。在这个特殊“寒假”,家长们线下培训的焦虑不应被过早的、低质量的线上教学所替代,而是应使其成为试一次大型的社会实践教育、一次改善家庭教育的契机、一次儿童自主性的发现之旅。

爱之深,则计之远。我们有责任让每个经历这次特殊“寒假”的孩子得到真正的休息、娱乐和教育,让他们对开学、对春天、对未来满怀期待,自信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