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这一年:面向发展新格局的高质量体系建设丨回望2020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出鲜明的时代要求。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思考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推动、助力我们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扬帆起航。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终系列报道,回望2020,开局2021。


产教融合这一年:面向发展新格局的高质量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对“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服务发展新格局,探索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

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为新时代全面深化产教融合、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接力之年。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现代强国的发展方向和任务,全面落实以产品为核心的经营战略,以知识标准化、模块化、体系化为重点,加快知识生产的政策转化、平台转化、产品转化,面向教育强国全面开启产教融合新探索。


研究先行,全面推进以规划为引领的知识创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陈宝生部长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环节。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心超前布局,深入开展高校“十四五”规划系统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开展高校“十四五”规划专题研究

系统规划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十四五”学科布局,并形成研究报告。研究形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系列9篇、大家论战略系列7篇,并上报部党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系列32篇、高校规划方法与实践8篇。其中,实训基地签报获部领导肯定性批示2次。出版《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1-3辑。围绕“以创新链重塑教育链”主题在《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发表4篇专栏文章。与培生集团合作开展技术重塑教育系列研究,形成《“穿越疫时”线上学习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并报部领导。

开展“十四五”教育规划专业服务

围绕高校“十四五”革命性规划的新形势、新特征、新趋势、新方法、新愿景开展专题研究,聚焦“十四五”高校定位、学科建设、专业集群建设、产教融合机制创新、评价机制、数字化转型六大主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和公开课,邀请40多位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的大家、规划领域的专家及区域骨干院校的行家共同开展研讨,覆盖人次累计1000万人次。

“疫”然前行,内外联动攻坚,构建智慧学习工场实验体系

从智慧学习工场原型设计到全要素实验布局

完成《康复大学筹建总体方案》;开展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事业规划与顶层设计工作;开展佛山理工大学、金华理工大学、空天信息大学等新型大学顶层设计研究;完成《装点此江山 辉耀新时代 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规划提纲》。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园区规划设计工作,完成西安市高陵产教园区建设方案设计;完成《大高航空城教育规划试点方案》《滨州大高航空城产教融合发展咨询报告》。

深化产教融合型城市、企业建设落地方案的研究

开展面向“十四五”的系列研究,为柳州、三门峡等地开展区域“十四五”产教融合规划并形成咨询报告。布局产教融合型企业,为中核集团、中国宝武、中国电子、中国船舶、中国南航等中央企业和特大型民营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咨询及新型企业大学与行业人才标准论证工作。

构建“核—点—网”产教融合体系

以知识工厂为内核,打造“1+5”区域运营与赋能总部,以亦庄为中心,推进南京、北辰、永川、长春、济南5地基地建设,打造多类型智慧学习工场联结和多类型产教融合平台载体联结的网络。

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平台理念深化演化

组织“链接2020”系列线上课程交流活动,共有全国46所院校的93位老师参加。完成22所产教融合项目院校线上巡检工作。扎实推进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组织40余位专家开展了6次专项入校活动,举办了6次线上专题培训,促进五所基地院校及卓越联盟高校广泛互动联接。开展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项目,推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落地济南大学。

构建“一体两翼”国际技术教育合作创新网络

深化产教融合国际项目合作,促进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中欧中澳中新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中英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高水平人工智能建设项目转型升级,发挥项目国际校企研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形成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生态体系。

打造支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载体与平台

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构筑职业教育文化自信交流平台。成立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微电子技术专委会,开展微电子领域教材开发、基地建设、机制创新、教师培训等系列工作,推进构建微电子领域中高职、应用本科和专业硕士培养一体化体系。筹备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参与筹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


品牌化、系列化 构建国家产教融合合作交流新机制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课程与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展示。来自国内外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行业组织与领先企业的专家和代表200人参加了论坛,中央媒体、行业媒体、社交媒体、门户网站及教育类自媒体等100余家媒体及22家海外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报道,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超过557万人。

2020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

分别在长春和西安举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共创丝路美好未来”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日本、塞尔维亚、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近百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7名院士、360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会议,共同聚焦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核心关键领域,加强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

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

论坛主题为“熔铸卓越匠心,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设3个分论坛,1场圆桌会及1场对话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山东省内外百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代表共聚枣庄,共同研讨熔铸卓越匠心,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路径。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建设方案圆桌会,围绕如何将“两馆”打造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文化影响力中心开展深入交流。

持续推进中医药领域产教融合

召开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及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助力健康中国,开创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建设新局面。在长春建设中医药产教融合试验区,推动建立中医药教育、医疗、产业体系,打造全国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的样板型城市。召开2020中国•海口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发展大会,为推动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站在新起点、定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奠定基础。


数智为核,打造数智化转型的核心引擎

试点高校“十四五”规划数字化实验

学科专业规划从就业切入,学校资源配置从空间资源入手。学校课程供应链从课程匹配系统导入,学科评估、教学评估从创新指数破题,区域和产业的贡献度以成果转化为核心指标,联合中科院团队探索数据驱动决策的模式和运行机制。

打造矩阵式智慧学习工场运营体系

通过区域中心——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分院与垂直领域核心——知识工厂建设,推动形成价值循环,实现质与量的双向提升。依托与城市、园区、新型大学、企业等合作,建设区域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与中科院合作,构建智慧学习工场的学习内容供给体系——知识工厂。

下一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以“十四五”规划为牵引,服务应用型高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数智为核,打造数智化转型的核心引擎——高校智慧决策平台;以“知识工厂”为核心,以工场体系为节点,打造现代教育体系的基座;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和扩大智慧学习工场的国际交往平台与国际教育改革主流对话;以运营体系与知识生产体系建设为核心,实现智慧学习工场知识创新链与服务价值链的双链融合,打造教育改革创新品牌,推动学习方式变革、学校形态变革和教育体系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