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活动 | 第22期课程建设研修班聚焦应用型课程开发

发布时间:2020-12-06                               来源:

12月3日,第二十二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走进山城重庆,近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应用型高校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本期研修班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联盟具体承办,研修班以应用型课程开发为主题,邀请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崔佳、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副教授郭永春、西安培华学院教务中心副主任张伟四位专家授课。

 

1   曹勇安理事长授课现场

曹勇安理事长以《应用型课程开发的原则、方法及评价》为题做开班报告。曹教授认为,基于实践探究,把经验经过凝练,我们形成了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具有中国特色的应用型课程建设原则和方法,即“四真三化”。“四真”:“在真实环境中,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三化”:“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建设主要包括课程体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单元(门课)两个大方面,分别从课程四要素(即定位、设计、实施和评价)角度出发,这是我们的认识基础和探讨的前提。教学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新组合。

 

2   崔佳教授授课现场

“什么是一堂好课?”在积极活跃的互动之中,崔佳教授开启了12月3日下午的讲座《积极心里学视角下的教学设计》。崔教授提出了“积极的课堂是以学生为起点的教学态”和“教学设计是以积极心理学为起点的教学态”的观点,分别以课堂“六感模型”和关系设计、组织设计、资源设计、内容设计、学习设计、反馈设计。崔教授讲座全程通过自己和学生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授课,贴近真实一线教学的情况,受到老师们的共鸣和认同。

3   郭永春教授授课现场

12月4日上午,郭永春教授作专题报告《项目式教学设计与实施》。郭教授指出了3条当下教学鸿沟“言行冲突、心理鸿沟、思想困惑”,讲授了“项目式”学习设计的原理,以具体课程为案例展开课程内容设计,讲述了课程设计1.0-3.0三个版本的项目设计。他说:“教学是经过设计的有系统的学习,学习只能在学习者身上发生,教学是一种学习,教学需要设计思维,教学需要系统思考。”

 

4   张伟教授授课现场

张伟教授作专题报告《应用型课程体系设计的要素与方法》,他认为:目前我国各高校的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设计基本都是一种基于知识储备的树形结构,通常由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四部分构成,这种课程体系结构是根据学科体系构建的,注重的是知识的分类、归纳和存储,比较适合于厚基础的研究型人才培养。而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则需要一种基于“知识应用”的课程体系,这种课程体系不但对学生的理论知识有一定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具有更加明显的作用,课程之间应具有一种有机的联系方式,教师教学应以社会需求为背景,以真实项目为载体,注重相关领域知识点的融合,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逐步将知识内化为技能,最终达到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目的。

 

5   研修班活动现场

此次研修班,全体学员全程参与,积极联接,热烈互动,每位学员分别分享学习体会,拓展延伸。在课后提交的学习心得之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的成果和先进的课改理念用到今后的实战当中,回校后将大力推广学习经验。

6   研修班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