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理念与实践相结合!探索新技术革命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第五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闭幕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4日-25日,第五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暨新技术革命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召开,由中国教育智库网与北京一零一中学合作共建的未来智慧校园研究中心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揭牌成立。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智库网、中国教育智库联盟主办,未来智慧校园研究中心、北京一零一中、人民网|人民视讯承办,翼鸥教育、未来学校研究院、北京市海淀区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白丁智库、产教云协办。有来自全国的300余位专家、教育研究者、中小学校长及知名教育企业出席本次会议。针对议题,众多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把握三条主线,应对教育变革与挑战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发表致辞并做主题报告。他表示,在研究未来教育时,我们一直关注着三条线:学校应该为学习者设计真实的世界,同时实现教育目的。教育活动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去激励和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今天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解决如何用这些技术来更好地激励和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宏观体系与微观主体的形态变革。当学习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时,就需要新的体系和平台来承载,它超越了传统的体制机制、技术方式的变革,是一场更高级别的革命。

探索个性精准的教学,推动教育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表示,智慧教育是以先进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多领域交叉创新为基础通过人机协同、共创分享、智能融合构建个性精准的教与学服务。如何将教育做到精准,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这一研究会对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都产生重大的作用,这才是重大的创新。

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保障新形态教育扎根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认为,能否切实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是新形态的教育能否扎根,能否提升质量品质的一个关键保障。师生信息素养需要持续提升,才能在智能时代的智慧学习中立于不败之地。“互联网+教育”带给我们无限可能,但只有苦练内功,才能完成从可能性到现实性的飞跃。

以人为本,打造智慧教育生态

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认为,真正好的教育就是要形成一个好的教育生态。“生态•智慧”教育应该是尊重多样性的,是以个体生命尊严为基础、师生生命共同成长的,它本身是开放的概念,没有既定不变的模式,只有“以人为本”的观念。

大咖畅谈时代变迁与中国教育发展

2020年是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成立的第五年,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执委会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执委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改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牟延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装备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原主任韩呼生等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的老朋友在此次会议上汇聚一堂,对新高考改革、促进办学活力、教育装备发展等中国教育五年的变化,与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度交流。

钟秉林表示,高考改革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尊重学生选择权,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我们在应对改革的时候不能完全从应试角度去应对些改革的举措,要从观念上解决,通过深化改革,通过政策的微调,不断加以完善。

牟延林表示,有人认为教育评价是过程,有人认为教育评价是引导,有人认为教学评价是形式,我认为教育评价目前来讲,它是一面新的旗帜,是激发我们学校各个学段办学活力一个旗帜。

韩呼生认为,智慧校园建设要跟教育教学深入融合,让老师们用起来得心应手,让孩子们学起来津津乐道,这才是教育装备应该发挥的作用。

推动新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智慧校园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由中国教育智库网与北京一零一中合作共建的未来智慧校园研究中心在此次年会上正式成立。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担任研究中心主任。陈锋、杨银付、陆云泉、郑德林共同为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研究中心将依托中国教育智库网官方智库平台与北京一零一中的实践经验,开启对未来智慧校园的探索与研究。从学校空间改造、学习方式变革、管理模式创新、学习生态开放融合等多维度,共同探索未来智慧校园的评价标准,以理论为指导共同撰写“全国中小学未来智慧校园蓝皮书”,同时打造智慧校园联盟,共建课程、教研资源平台。

为了通过先锋学校的引领,带动区域乃至全国的智慧校园建设与发展,首批12所协同创新基地校在会议上正式公布。首批12所协同创新基地校有:北京一零一中、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上海市徐汇中学、深圳市南山区香山里小学、深圳市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广东顺德本真未来学校、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重庆两江新区行远小学。

部分协同创新基地校及优秀学校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的圆桌分享环节,针对各个学校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的特色与成果,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体会。

OMO智慧教学与管理创新课题,推动未来智慧校园顶层设计研究

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陈德收,作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OMO智慧教学与管理创新课题负责人,在25日举办的第二届未来教育创新颁奖典礼上,分享了这一课题研究相关内容,他提到:OMO潜力的主要来源是在于智慧校园建设的人工智能应用。这种智能能够通过学生在线学习数据来确定学习的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调整相应的学习方案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OMO不仅为学生开出更好的学习药方,而且为他们提供了个性化的学习经历,其优势在于了解学生、供给学生,并在不知不觉当中提高服务学生的针对性。同时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智慧教室为参会嘉宾展示了三堂精彩的远程互动教学课程。

在第二届基础教育创新成果颁奖典礼上,共有14家教育研究机构、中小学校荣获第二届未来教育创新成果奖。6家企业荣获教育协同创新企业奖。白丁智库构建的面向未来学习平台——白丁学习也在本次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