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学硕创新工作站-数字经济专业站”启动了!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及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等六部委印发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进一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产学研结合培养模式改革,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开展“智慧学习工场2020—学硕创新工作站”数字经济专业站建设。

一、数字经济专业站是什么

学硕创新工作站-数字经济专业站是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智慧学习工场(2020)-学硕创新工作站的工作框架内,在数字经济领域实施的创新型产教融合项目。面向大学生、高校和企业,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和学生就业创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长路径,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本科和高职等三个层次的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助力构建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的高水平培养体系。

数字经济专业站以合作高校的网络新媒体营销、智慧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经济专业群为人才依托,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生态资源为平台,引进阿里巴巴、华为、百度等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企业,通过在专业建设、双师型师资、创新创业、实训就业、部委资源协调、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创新型合作,帮助高校培育应用能力强且适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人才,共同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大学生就业和创业,积极争取产业和国家政策资源,同时联合国内高校、行业企业、协会共同成立全国数字经济产教融合集团,制定行业人才标准,组织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等行业影响力活动,提升合作院校品牌影响力,更好的促进院校学科建设。

二、数字经济专业站主要建设内容

数字经济工作站,通过搭建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产业聚集区、本专科院校、科研机构、行业联盟与协会等深度产教融合的资源创新共享平台,共同通过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形式,联合打造课程研发、能力培养、双师赋能、科学研究、项目实训、产业服务、创业实践为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新模式。

1.以本专科院校为合作对象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

校企双方将围绕融媒体、5G等数字经济相关优势学科专业,以强化学生在校期间学习课程的实践能力和毕业后职业胜任力及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出发点,引进行业中高级专家,一校一策,深度研发符合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和企业用人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打造特色专业和一流学科。

校企双方共同合作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相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深度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教学体系、高水平“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产教融合集团(联盟)体系、产学研创新合作服务体系、就业和创业创新平台体系、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管理制度等内容。

2.以地方城市为合作对象,打造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通过走“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和产教融合的模式,由政府出台专项政策,政校企三方共同建设数字经济产业教育中心、产业运营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精准就业服务中心,最终为地方城市培育优秀、有用、留得下的应用型人才的同时,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数字经济专业站发展目标

数字经济专业站将面向高校、职业院校和地方政府展开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产业链和教育链深度融合与高效协同。计划在5年内合作200所高校,在合作的过程中帮助高校完成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专业建设、双师型师资团队建设、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系建设,最终实现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标准的制定,同时也为社会、行业、企业输送10万名所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端人才。同时,数字经济专业站还将为合作高校带来新的活力:

一是全新的办学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参与教学,企业引入行业实战项目,是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全面与产业接轨;

二是提升学校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办学质量,达到产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效果;

三是围绕人才培养向应用技术转型,企业将不断加大力度辅助学校建设“双师”型教师的师资团队;

四是为学生设计“在校期间全程职业发展规划”,提升就业竞争力,实现学生就业。

五是以创业促就业,整合相关资源落地至合作院校,提升创新创业机会,聚焦更多企业资源,引进专家导师进校园,以公开课、大师作坊等形式,分享创业经验,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根据学生创业实践情况,设立数字经济创业基金,支持学生创业实践;塑造合作院校的创业明星,扩大学院影响力。

欢迎具备相应学科专业基础的高校积极参与,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产业和教育统筹融合与良性互动。

参与方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张维贤  010-66093467

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宋  磊  18601346698

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张  强  13801033551

四、延伸阅读

学硕创新工作站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起,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的校企合作平台,是“智慧学习工场(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2018年9月发布了工作站首批试点专业站,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学硕创新工作站的建设,旨在推动高水平大学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长路径,大力支持应用型本科和行业特色类高校建设,紧密围绕产业需求,联合高校与知名企业,深化落实产教融合,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人才培养和输出创新模式建设。

学硕创新工作站汇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产业界、人力资源领域的优质资源,为各级各类学硕创新工作站提供以大数据分析、职前职中职业技能培养、终身技能提升和就业平台,以在线公益类技能课程,线下实体工作站及工作联盟,推进产教融合与学硕双创工作。以智慧学习、终身学习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师徒制学习”“水平二元制”和“产业人才输出模式创新”开发系列产品和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新兴制造业输出新型的产业人才。

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进一步致力于学硕创新工作站领域的开拓创新,通过强化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能力培养,搭建符合产业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促进各类产业快速发展和集群建设奠定扎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