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建设现代教育体系——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丨IFIE2020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6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隆重召开。分论坛一围绕建设现代教育体系—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展开交流,探讨如何以深化产教融合为基本路径,推动职业教育更加开放融合、完善类型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类型教育核心人才培养载体,满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

主题报告

常州工学院院长汤正华表示,当前应用型本科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叫做伴生发展关系,它的表现形式为:教育理念滞后于产业发展进程;学科专业设置滞后于产业发展速度;师资队伍水平跟不上产业进步;毕业生质量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学校办学资源条件满足不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在此基础上,面向未来,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形态是从伴生关系走向共生关系,今后还会从共生关系发展到引领关系。因此,应用型本科面临两大任务,培养地方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和建设涉及产业急需的工程技术问题的应用学科。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关志伟表示,类型教育的时代意义是确立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增加了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储备。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内涵包括体现了公平、多元、 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教育思想,与新时代社会发展目标一致,展示为贯通衔接的职业教育网络育训体系,表现为跨界融合和加速迭代的过程。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基本要求和未来趋势是不断加强类型教育的社会公众认同,构建具有吸引力的职教体系,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贯通衔接机制,构建各层次教育间的连结机制,重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模式。

重庆新鸥鹏教育集团董事长杜积西认为,职业教育此前在一定程度上在走研究轨道,而进入类型教育的轨道的核心是改变学习场景。原有的工厂教育学习场景是一群人在相对固定的地方听同样一个人讲大致相同的内容,是相对标准化、工厂式的培养教育。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学校的空间正在被打破,沉浸式、触摸式的学习将触发学习场景的变革。产教融合的核心是场景的融合,场景的融合要求我们要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学校+工厂”的整体设计。

创新案例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表示,教育是社会分工的一种形式,但是这种社会分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新时代背景下造成了教育场景与生产场景的分割,生产要素的缺失使得难以为学生提供真正实现能力提升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枣庄学院主动打造构建集成化、智能化的教学场景,开展项目制教学,成立鲁班应用技术学院负责推进产教融合。

中化集团能源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宋凯以中化集团企业转型为例,介绍了中化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在推动能源、化工、现代农业和环保方面的战略思路以及人才发挥的支撑作用。重点介绍了以中化舟山安全应急基地为核心的中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中化集团通过打造实训基地“三中心一平台“,即石化储运实训中心、危险作业实训中心、数字化应急预案推演中心和线上学习平台,把多年来在生产安全、应急方面积累的经验转换为的软件、课程体系、师资、标准向行业内进行输出。

中国船舶集团科教中心校企合作部部长夏海滨以中国船舶与海洋科技工业行业现状和发展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船舶发展现状,详细分析了船舶工业产业链人才技能需求图谱及与院校对接的专业。通过技能图谱与专业的一一对应,中国船舶建立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校企共建)、实践教学的三级人才培养方案整体框架,充分对接中国船舶发展急需的焊接与材料成型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专业群、水上运输专业群,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学习资源,为院校提供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

中国电子集团华大九天副总经理郭继旺介绍了当前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现状、行业特点与人才缺口,以华大九天为例,介绍了公司在EDA开发人才培养方面的具体做法,通过与院校共建软件学院、催生技术研发孵化、开展专业硕士联合培养、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与院校开展合作,共同推进EDA开发领域人才培养。

对话会

面对当前一些急需领域人才缺口较大,亟待职业教育提供人才支撑的问题——

中国电子集团华大九天副总经理郭继旺认为,一个行业对人才的技能需求是多元化的,应该分层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集成电路领域,一个集成电路测试人员大概培训三、四个月就可以参与岗位工作,在学校学习一、二门专业课程就可以掌握岗位技能,可以通过职业教育迅速的开展技能培训,但需要将产业人才技能需求细化,刻画技能画像,系统培养技能人才,掌握岗位能力。

北京中成毓达教育贾洪雷表示,当前开展的1+X证书体系对职业教育培养类型人才意义重大,今后会慢慢形成就业者除需拥有文凭之外,还要有一个证书作为学识水平、职业能力、工作能力的标志。

北京华晟经世谭方表示,类型教育应该解决学习场景问题。华晟经世通过工厂化学习体系推动类型教育落地、实施。第一是把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引入到学校里面,让学校有面向真实的生产场景的学习环境。第二是把企业实际的工程项目引入到学校里面,成为驱动学习的载体。第三是通过项目引导、项目组织的方式推动校企双方导师以项目为中心开展教育。

达内集团高玮表示,类型教育一个重要特点是面向终身学习,为学习者构建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尤其在数字经济时代,所有传统行业都要与新技术进行融合,行业岗位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劳动者需要不断通过学习补充自己的能力和技术。达内通过开展社区教育,面向学习者提供课程资源、职业提升机会,以学习驱动岗位能力提升与职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