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二期应用课程研究班
李志宏: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质量评价

发布时间:2016-07-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6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应邀为第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作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质量评价”的主题报告。

  李志宏从高等教育教学评估的视角,结合具体案例和翔实数据,从应用型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的教学评价、教学评价拓展性研究等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质量评价相关问题。

  李志宏指出,教学评价是根据教学目标,运用可行的科学手段,对教学活动(过程)和教育结果进行价值判断,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决策提供依据的过程。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教学评价的核心要素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师如何教学,二是学生学习有何成效,二者均强调教学评价过程的诊断、引导和改进作用。

  李志宏通过对比分析新建本科院校、普通本科院校、“211工程”高校的师生比、青年教师比例、博士学位比例、高职称教师比例、生均教学科研设备值等指标,指出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队伍存在结构不合理、教师数量不足、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缺失等问题,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制约应用型大学发展的瓶颈。李志宏强调,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师队伍应具备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服务社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拥有应用性的学术价值观和学术水平。在探索师资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和政府应该同时发力,多种措施并举。

  李志宏通过介绍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队伍评价方案设计的初衷、原则、重点等,强调评价方案应突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凸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强化应用型科研与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三是规范兼职教师聘任、培训与评价机制;四是关注教师职业发展,学校应针对每位教师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的提升,加强团队建设;五是关注利益相关方诉求,运用现代教育评价理念,综合开展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专家评价、合作单位评价“五方评价”。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