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多样化发展促进普通高中有质量的普及丨公开课笔记㉘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当前现状——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初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2010-2020)年》提出: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在国家多样化政策指导下,“十三五”期间,多样化发展成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重要政策价值取向,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国家层面政策文件中均有所体现。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扩大优质资源。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纲要》提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普及,重要目标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规划格局是多样化发展,重点指标是办学模式多样化、办学体制多样化。纲要实施带来普通高中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初显,各地多样化发展的实践探索取得初步成效。

2.《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要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

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要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面向2035,普通高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要追求多样化、高标准的优质教育,实现高质量的普及关键在于提供多样性、选择性和适应性的高中教育。

4.《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2年,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高中教育发展目标是关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发展布局是继续走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道路。

主要经验——探索育人模式和办学体制的多样化

通过育人模式创新推动分层分类发展。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过程中,各地经验集中体现了错位竞争、共同发展的基本思路,以育人模式创新为重点,体现了育人过程与方法的多样化。

通过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多样化发展。国家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调动民办教育办优质高中的积极性,从而拓展了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供给,也促进了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

在国家多样化政策指导下,特别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各地制定了促进本地区普通高中多样化建设的政策方案,细化政策内容及实施路径,由点及面,实现了从改革试点到稳步推进推广的目标。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试点项目在推进高中培养模式多样化、课程多样化的实践和探索值得肯定,引领了普通高中从分层发展走向分类发展的基本趋势。

多样化发展改革实验得到了各地方政府的支持响应,探索多样化普通高中人才培养模式。北京、上海、黑龙江、新疆和南京5个地方承担了该试点项目,并开展各具特色的探索和尝试。

1.北京:呈现出特色类型多样化特点。进行自主排课实验,建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培育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普职融通,高中特色发展实验项目、“翱翔计划”、“雏鹰计划”等。

2.上海:从分层教育逐步向分类教育转型。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特色高中建设项目等。从2011年起至2020年3月,上海市公示了4批“特色普通高中”,学校涵盖人文、科技、艺术、理工、社科、金融、医药等多个特色领域,“特色普通高中”在自主招生、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相应政策进行管理。

3.南京:创新举措促进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办学体制创新为龙头、以培养模式创新为抓手、以课程体系创新为载体驱动高中多样化发展,构筑“育才立交桥”。 四种模式高水平普通高中:综合改革高中、学科创新高中、普职融通高中和国际高中等。办学体制创新方面:股份制办学模式、高校托管模式、高校委派校长管理模式。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小班化教育改革,与高校合作开展创新人才育人新模式。

4.黑龙江:率先提出9种类型高中。综合高中类、高二分流类、艺体特色类、外语特色类、理科特色类、人文特色类、科技教育特色类、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类、其他特色类。

5.新疆:推动不同层次高中适性发展。调整学校办学定位、课程结构、教学方式、管理模式和评价标准,引导学校制定课程计划,在选修课上体现特色。

6.浙江省:开展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评估。2011年开展“浙江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评估”作为浙江省推进高中新课改的措施之一,累计评出99所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2020年4月,推出“现代化学校”评估,评估重点是办学思想、育人模式、队伍建设、学生发展、学校发展5个一级指标。首批拟创建30所普通高中现代化学校。

7.各地开展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开展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2013年,教育部与中国科协共同启动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2018年该计划被纳入《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

存在问题——缺乏科学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保障

1.运动方式推动倾向明显,缺乏科学顶层设计。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是一项综合性改革,需要相应体制机制改革的配套支持。然而,一些地方在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一哄而上、盲目实施的新问题,以运动方式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的倾向明显,缺乏科学顶层设计。

2.学校缺乏按照自身特色、步伐办学的自主权。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多是省里统一部署、整体推进,教育行政部门在普通高中学校办学体制、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具有绝对主导权,导致学校缺乏按照自身特色、步伐办学的自主权。

3.体制和机制障碍导致低水平多样化现实样态。一些地方普通高中管理存在体制和机制性障碍,导致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在推进过程中总体上呈现出低水平多样化的现实样态。同时,管办评分离和体制机制改革的不同步,也使得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难以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规划重点——以多样化发展推进高中高质量普及

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现代化为目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普通高中要以实现有质量普及为目标,追求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为路径。

1.国家或省级层面规划

确立高中教育多样化作为一项综合性改革的地位和属性,把高中多样化上升到构建多样、开放、灵活、互通的普通高中教育体系的高度重新定位和思考。以“建立新型政校关系、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作为促进高中多样化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快普通高中教育立法进程,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的顶层制度设计,完善制度框架,在办学模式、课程设置、不同类别学校的进入与转出机制、学分互认与转换机制等方面提供制度性支持。

2.区域层面规划

树立科学的高中教育质量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充分担起政府职责,科学谋划本地高中教育的分类和可持续发展。坚持按不同学校特点建设基础设施、分配财政资金、调配教师编制,有效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同时切实落实管办评分离,给予普通高中学校应有的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推动各级政府加快落实民办学校奖励与扶持政策,区别生均经费补助和项目补助,提高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普通高中教育的积极性。

3.学校层面规划

全面研究自身的办学区位、历史、文化及生源结构,科学确定合适的办学定位,并据此改造校园设施、申请办学经费和招生政策、调整教师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学校办学定位确定后,要使之成为学校章程,以此来统一全校思想,并坚持一以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