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大课堂|施晓秋:应用型课程设计的内在逻辑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
8月18日,第十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行,本期大课堂创新形式,实行现场说课,线上线下评课,同行听课议课,互动磨课,共同创课的形式,展示分享应用型高校课程改革最新成果,活动吸引了逾万人次高校教师在线参与交流。施晓秋教授应邀担任大课堂评课专家。关于应用型课程设计,施晓秋教授认为:

首先,教学设计应该基于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即明确以下关键问题与要素,为什么开设这门课程(教学定位),课程期望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教学目标),如何帮助学生取得这些成果(教学策略与方案),如何知道学生是否达成了这些成果(教学考核与评价),如何促进学生学习成果持续改进(教学改进)。其中,课程教学定位解决如何以培养目标为导向,以服务于毕业要求的达成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明确课程所要支撑的毕业要求;课程教学目标解决如何立足课程所要支撑的毕业要求,体现课程教学作用与特点,确立课程期望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教学策略与方案设计解决如何以支撑教学目标达成为导向,进行教学内容选择与组织、教学方法与手段利用、教学条件与资源保障、教学考核与评价设计和教学持续改进机制的建建立;而教学考核与质量评价除了测量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之外,更是为总结教学经验、分析教学不足、提出教学持续改进举措提供依据。

其次,应用型课程只是课程类型之一,但在课程教学定位上更多的支撑或聚焦应用能力相关的毕业要求。作为课程,其教学设计必须遵循上述基本教学逻辑,只是在具体设计上要强调与关注课程所支撑的毕业要求中蕴含的应用特性与内涵,确保其在教学目标、教学策略与方案、教学考核与评价等关键环节上落地。

 

施晓秋:第十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评课专家,温州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