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这个词又双叒叕出现了,它的时代使命与现实意义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产教融合又一次出现在重要批示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江苏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新时代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战略性路径,也是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和全民终身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的战略性举措。

产教融合从制度供给到国家战略

产教融合最早出现在国家文件中,是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随后,产教融合相继被写入“双一流”建设、应用型高校转型等系列政策文件,成为国家优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机制。

201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将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这标志着产教融合在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之外,也成为破解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优化人口素质结构、激发人才红利的战略路径和制度设计。

为进一步激发行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这标志着产教融合制度正在由供给侧延伸到需求侧,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战略设计。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这标志着产教融合已经由人才供需两侧的制度安排,上升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成为教育、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综合性改革的战略举措。

产教融合时代使命与现实意义

从教育政策到产业政策,从供给改革到需求改革,从制度安排到国家战略,产教融合的演化具有深刻的时代使命与现实意义。

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是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和发展路径。产教融合是加速汇聚产业转型升级核心要素、加快建设科技和人才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机制。通过以技术进步为主轴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将重塑产业链、技术链、转化链,价值链,岗位链,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新业态。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增长模式逐渐由“学习+规模经济”转轨为“创新+规模经济”。创新的关键是要有创新的人才支撑。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以创新实践需求为引领,解决创新问题。这就需要将创新人才的培养置于创新链条,将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创新成果的转化相结合,以产教融合建立创新发展的动力机制。

随着高等教育由大众化进入普及化,教育供给的扩大加剧了供需两端结构性矛盾。人才培养总体滞后于产业需求,产业创新与教育发展相互掣肘。迫切需要以产教融合打破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封闭式办学格局与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高校服务发展、开门办学、开放共建、协同创新的办学模式,提升教育对实体经济和民生福祉的实际贡献度。

科技革命的加速深刻改变了人才需求结构,也重塑了知识和技术创新的逻辑与规则。产教融合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变革的新机制。通过以技术进步为主轴,一方面以行业企业创新需求为引领,贯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全过程;另一方面以知识创新转化为引领,贯通产业应用、人才供给各系统,重塑了多维、开放、连接、融合的知识和技术创生发展逻辑与机制。

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形成系统化、全链条、专业化服务

为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致力于成为产教融合改革的研究、设计与试验影响力中心。

从实践探索类型看,我们主要从学校、企业、园区、创新平台、服务平台5个维度开展了产教融合的探索实验。

立足学校侧——我们开展了从学科专业集群到学校整体,从职教集团到研究院,从双创空间到大学科技园的全方位探索实践。

基于企业侧——我们在传统企业改革和新兴企业全新设计做了探索,深化同建行大学、美团大学、商飞大学等战略合作。

面向园区侧——我们在产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职教园区和高教园区做了率先的探索与实践,加快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

深化平台侧——我们践行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产教融合的平台战略,加快政产学研的协同联动与资源共享,建立多维、开放、连接、融合的共生体系,搭建了国家级、省级、区域级各层次、各领域的虚实平台,加快平台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