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学龄前儿童的健康发展丨公开课笔记⑰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 学龄前儿童健康发展的背景

2019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具体的行动计划里,可以来定位儿童相关的一些健康问题。

1.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运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2.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3.防控重大疾病: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4.其他具体条目: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二、 儿童营养

1.平衡膳食依据

(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适用于2岁以上人群):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2)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2016):规律就餐,自主进食不挑食,培养良好饮食习惯;每天饮奶,足量饮水,正确选择零食;食物应合理烹调,易于消化,少调料、少油炸;参与食物选择与制作,增进对食物的认知与喜爱;经常户外活动,保障健康生长。(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基础上增加5条)

2.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

 

3.托幼机构的平衡膳食要求

食谱:每1~2周制订食谱一次;托幼机构一般可分为两个年龄组,即1~2岁,3~6岁,各年龄组食谱应有区别;推荐使用带量食谱,力求达到平衡膳食。

经济:根据膳食费计划膳食,正负2%

执行:食堂应保证按照食谱所拟定的食品种类和数量执行,不应任意改变;儿童食品适宜当日采购、当日用完;有条件的托幼机构可为贫血、营养不良、食物过敏等儿童提供特殊膳食;不提供正餐的托幼机构,每日至少提供1次点心。

食品安全:不提供凉拌菜和生冷食物,不吃隔夜饭菜和不洁食物;购买的半成品或熟食要充分烧煮后方可食用;注意进餐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幼儿餐具的消毒;用于烹调的食物要保证新鲜,加工生、熟食品用的刀具、容器等应分开使用,防止交叉感染;厨房清洁和烹调人员的个人卫生。

膳食评估:评估周期为每个季度;评估内容包括食物种类每天12种,每周25种;热量和蛋白质全日制达到“DRIs”(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80%以上,寄宿制“DRIs”的90%以上;维生素A、B1、B2、C及矿物质钙、铁、锌等应达到“DRIs”的80%以上;优质蛋白质应达到蛋白质总量的50%以上;全日热量分配在早、中、晚。

三、 儿童运动

1.运动对儿童健康的重要性

运动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积极措施。运动具有降低疾病风险、提高免疫系统功能、控制体重、促进认知发育、发展自信心、提升社交能力、促进学习能力的综合健康效应。通过运动能提高儿童的适应自然环境变化的耐受能力,可锻炼儿童的意志,促进儿童体格、心理和社会能力的全面发展。

2.学龄前期是终身运动习惯培养的关键期

学龄前儿童是思维、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具有高度的可塑性,容易形成良好的习惯。学龄前期是基本动作技能发展的关键时期,良好的动作技能可以更容易地选择自己喜爱的项目,并在运动中获得成就感。由于能享受运动的乐趣,从而容易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终生运动习惯。

3.儿童的运动状态

 

(出自《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单次久坐时间<1小时;单次视屏时间<20分钟、每天<1小时。

四、 儿童口腔保健

1.口腔健康的标准:牙齿清洁、没有龋洞、没有疼痛的感觉、牙龈颜色正常、牙龈没有出血。

2.龋病的危害:影响咀嚼功能、营养的摄入;影响恒牙和恒牙列;病灶感染;影响发音和美观。

3.常见的口腔保健知识——刷牙及漱口。保证效果——父母给7岁以下儿童刷牙;习惯培养——进食后漱口、早晚刷牙;使用牙线,保证牙齿邻面清洁;选择适宜儿童使用的牙刷和牙膏;少吃甜食、规律进餐;定期口腔检查。

五、 儿童眼保健

1.学龄前儿童眼保健的目标

早期发现视力异常儿童,及时进行矫治,降低儿童弱视发生率,提高弱视治愈率;保护儿童视力,培养儿童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2.近视的早期诊断

(1)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幼儿园:善于观察孩子视物时的各种不良现象,如眯眼、斜眼、歪头及喜近距离看电视等,遮盖孩子单眼看看;3岁入园是开始视力检查(学会给孩子查视力);发现问题,尽早干预,控制近视进展;3岁-10岁,散瞳验光很重要。家长:要学会自查。

(2)近视的成因:先天性、后天性、近距离用眼过度。学龄前儿童近视的最主要原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显著增加近视患病率;阅读的距离小于30 cm;持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超过30 min。此外,幼儿园小学化的超前教育现象、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看书写字姿势不端等原因也需要关注。户外活动少,户外活动时间长可降低近视的发病率:减少了近距离用眼;户外活动可增加阳光照射,刺激眼内多巴胺的分泌和释放,后者能抑制眼轴的增长;阳光照射可以导致维生素D的增加,维生素D 具有强大的抗增殖作用,进而可以稳定眼球的增长。

(3)近视早期预防工作。强调综合治疗和预防:加强户外活动足够、有效(>2小时/日);改变目前用眼不良习惯;减少近距离、持续用眼;享受阳光、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放下电子产品;养育者的充分认识是关键:孕期家长课堂增加儿童眼保健课程,明确过早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的危害;学龄前儿童不要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每连续近距离用眼30分钟,应休息或远眺10分钟;保持合理的坐姿和用眼距离,包括画画、手工等。

3.弱视及其治疗

(1)弱视的危险因素:多发生在单眼;首位危险因素:斜视;屈光参差;屈光不正;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等;发现斜视有助于对婴幼儿视力评估

(2)弱视筛查和治疗:视力检查、屈光筛查、眼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