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各市、县(区)教育局、有关中小学校: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把安全教育作为基本安全政策来加以落实,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应作为各级党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向全国各省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印发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工作的标准和具体内容。

“百校百剧”是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在国内首创的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是以安全教育为目的,以舞台剧的艺术形式为载体,将“应急文化+安全教育+亲身参与”融为一体的安全教育创新模式,得到广大师生及各位安全专家、各相关部门的热烈响应和欢迎。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更好地宣传校园安全文化,增强学校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应急能力,进一步推广“百校百剧”安全教育创新模式和“百校百剧”电影、绘本等成果的宝贵经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要求,面向中小学校开展“千校万剧”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剧目创作与表演,汇集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安全教育优秀活动成果,普及中小学安全教育知识,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水平,培育中小学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并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联合发起: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

联合主办:各省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

承办单位:北京东方核芯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未来学校研究院

          未来儿童教育科技创新集团

          中国教育智库网

          北京中教资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三、参与对象

相关市区县中小学校

四、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20年10月

五、活动内容

(一)各地组织学校进行“千校万剧”剧目创作及表演,并同步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故事与绘本》征集活动。首批遴选20-30个市县(区),自2019年9月至2019年11月,各中小学校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组织下开展原创剧目创作及表演,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让安全意识在师生心中牢牢扎根。其中,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将作为“千校万剧”新剧目的孵化基地。

同时,同步开展中小学生的优秀安全故事与绘本征集活动,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会同各主办单位遴选出优秀作品出版成书,与全球青少年分享“中国经验”。

(二)各地组织“千校万剧”优秀剧目汇演。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组织下,选择优秀剧目进行汇演,将优秀安全教育成果推广,使安全教育“进头脑”。

(三)“千校万剧”优秀剧目集中展演。2020年3月至5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会同各主办单位,对各地遴选出的优秀剧目进行集中展演,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四)“千校万剧”安全教育电影拍摄制作。2020年3月至9月,在“千校万剧”优秀剧目的基础上,摄制制作校园安全教育电影,以故事形式在大银幕上展现安全教育知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师生安全知识和技能。

六、相关要求

1. 参与活动的市县(区)请填写附件中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申报书》,并按要求进行申报。各地组织“千校万剧”活动应当覆盖到所有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和指导。

2.各地组织实施“千校万剧”活动要向当地政府安委会汇报并取得指导和支持,列入安委会年度工作,并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加强协作和联动。

3.请各地在以往组织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创新方式,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重视并做好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保证本地区活动顺利开展。

4.原创剧目的选择、剧本编写的情景构建和剧本知识点应结合我国四大类灾害的应急响应预案及中小学校园安全的不同区域特点,针对校园风险及中小学生常发性事件。剧本应遵循国际、国内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标准(规范)进行精心定制。

七、联系方式

冯  帅,010—66093413

附件-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申报书.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