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智慧学习工场(2020)” >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
携手华为,开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一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的创新蓝图,对接着未来高等教育、未来大学的变革梦想,标示出新时代高等院校发展的序幕。

11月18日,正在北京召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发布会,围绕“智慧学习工场——大学创新实践平台”主题,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的建设和学习实践、智慧资源建设、人才培养维度,促进产教融合2.0模式创新。

这是一次推进高等学校新形态变革的历史性时刻,智慧学习工场做出的战略擘画和顶层设计,必将开启高等教育新时代新征程。

发布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并在政、企战略合作伙伴见证下,与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工业学院、安徽科技学院、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7所首批合作院校举行意向签约,标志着政、企、校专业领域深度合作正式开启。三方将通过智慧学习工场布局及五大专业内涵建设,合力构建面向行业的产教融合2.0时代优质专业发展模式,在教育改革破局的关键时刻,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领域人才供给的结构性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面向2035——未来教育与未来学校》主旨演讲,他说:当前中国教育发展主要面临三大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对国民素质的挑战,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对教育变革的挑战,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挑战,解决办法就是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教育和学校正处于形态变革的前夜,需要重新定义未来学校的新形态、新学习、新场景、新课程和新流程。


陈锋还提出未来的教育、形态的五个方向:




对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开展三大引领性的教育创新工程:第一,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第二,智慧学习工场,或者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的创新超级平台;第三,基础教育阶段未来学校,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和儿童中心。

智慧学习工场的定义:智慧学习工场是基于学科专业集成和全要素场景的建构,具备以能力为本位的成长流线,灵巧学习和智慧运行的基础机制,产教融合、开放连接的空间结构,高维度教育的融合方式,自我演化的创新生态等特点的高等学校的内核平台。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华晟经世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的智慧学习技术产品提供方、项目落地实施企业,将整合华为的产品技术、标准等资源为教学资源,以创新的思维、高效的服务,与各院校一起为中国的工程教育、职业教育建设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ICT的人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中国区教育医疗业务部部长李学成:“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指导下,华为和华晟经世将强强合作,将行业企业资源充分整合,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开启产教融合2.0时代。华为拥有全球通信领域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基于业务驱动的ICT基础设施平台,依托云化,结合数据融合创新,将专业技术、产品资源输送到教育领域,推动高校ICT专业创新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助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入融合。”

发布会通过主旨演讲、典型经验交流与热点问题研讨等形式,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实践、课程资源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维度,与会嘉宾共同描绘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的产教融合2.0创新蓝图。

 

智慧学习的时代是不可逆的。华晟经世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段小飞及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剖析全球智慧学习时代特征和教育技术发展,分享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的建设与学习实践。华为中国区行业云拓展部教育行业总监张华及荆楚理工学院副院长刘建清分别分享企业云服务教育解决方案和高校智慧学习实践案例。

新一代信息技术实验室是智慧学习工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晟经世产品规划部部长苏尚停从教育技术转化层面解读新一代信息技术实验室顶层设计及实现方式;华为中国企业网络解决方案销售部高级产品经理谷松和IT专家李晓亮分别从5G技术及新ICT行业技术发展大趋势层面,点明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未来智慧学习工场建设基石的重要影响。

中国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牟延林分析基于智慧学习工场的课程思维模式;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鹤鸣就新工科人才培养精准解读基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课程建设;华晟经世经世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田甜全面阐释面向产教融合2.0的智慧学习型课程资源建设。

新教材发布仪式上,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中心首席编辑吴陈滨与华晟经世总裁郭炳宇共同为华晟经世自主开发的移动互联业务系列新教材揭幕,并对教材进行简介与简评。移动互联业务系列教材共4册,以移动电子商务业务应用作为项目案例,融入行业、企业现行的主流技术,体现生产、服务真实技术和流程,适合任务驱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及项目化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