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发展
西安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教授:基于设计思维的高校变革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

教育机构进行双创人才的培养,首先要想自己有没有创新和变革的能力,有没有解决社会问题这方面的能力,应该说我们高校,从环境、管理水平各个方面,没有达到这一点。要培养这样的学生,先从学校的变革开始做起。

提升教学质量,要让组织先变革。

欧亚学院确定了自己的一套教育质量理念,高质量不等于高层次,我们提出欧亚学院的质量是国际化、应用型和新体验。国际化是我们的方向;应用型是产学之间的关系;新体验是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教育教学环境的体验、信息服务的体验,以及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的体验。

欧亚学院要提高教学质量,不是先让学生变什么,要让组织变。我们制定形成“三大战略、两大保障”的战略管理体系,导入了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指标,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在教育环境的营造方面,我们持续不断改进。我们建的房子只有同类学校的三分之二左右,但是每个房子按照国际标准建设。

我们不仅是自己变革,同时把学校变革整理出来180多个培训的产品。我们已经服务了100多所学校,给他们进行培训和咨询。

经过这几年的改革之后,欧亚学院的录取分数,从同类院校录取第五名,现在变成了第一名,而且逐渐在拉大差距。

领导力、行业理解和驱动力,是文科学院发展更好的根本。

我们转型变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面临了非常非常多挑战。我们内部的教学质量发展不均衡;内部学术发展不够均衡,与预期目标不完全相符;我们置身于竞争环境中,要不要继续升格办学层次?我们要不要发展科学研究?我们要不要大幅增加教师薪酬?师资队伍博士化?我们要不要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和硬件设施投资?

三个文科学院,录取分数在不断提高,声望也在不断提高,为什么呢?重要的是有非常好的领导力,领导者对这个行业、专业,有深刻的理解,有教育情怀,还有他们有强烈的自驱力而并非完全依靠理性的绩效主义达成。 

设计思维:用户同理心+ 原型机制 + 容忍失败。

传统的理性管理思维,是专注于执行和规则,围绕现有的客户需求和挑战来思考,围绕现有的业务的概念设计业务模式。设计思维其实是一系列的行为准则,用户同理心原型机制、容忍失败。

欧亚学院持续在改造提升学生宿舍环境,在西安的高校里,率先给学生安装空调;请加拿大设计师,把原来两个宿舍楼连接在一起,用钢结构的方式盖了一个大堂,让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社交、洗澡、洗衣等。这就是以客户为导向的方式。

我们进行学生事务的社区化改革,专业内容是在专业学院里解决,培养学生养成习惯;连续两年的运动会都由学生承办;每年举办国际儿童艺术节,形成一个品牌活动,每年有36万儿童和家长到我们学校来参与。

这跟设计思维有什么关系呢?第一个我们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客户角度讨论问题,第二个我们不断的做试验,试验也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还有一个就是允许失败。这就是设计思维的基本原则,我们不仅在学生事务方面,在教学事务方面,在产学合作方面,都是设计思维,不是以绩效的导向方式。

很多专家说,欧亚学院现在的环境在西安是最好的,我说环境引发情感体验,养成自己的习惯,这种习惯是一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