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发展
陈锋:《“一带一路”之产教融合篇》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一带一路”之产教融合篇》专题报告。陈锋指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离不开产业合作、技术合作和教育合作,三者联动、协同、交融。产教融合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了贯彻落实这一战略,先后在ICT、大数据、智能制造、VR/AR、数字媒体等先进领域和应用文科领域推动一系列的示范项目,同时也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中美高水平应用大学的建设、中英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合作,筹划中芬创新中心,推动中荷、中德、中爱等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所有重要合作项目的基本平台和路径就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不仅要在国内搭建产教融合的平台,而且要在全球搭建产教融合的创新平台。

当前,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推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是未来大学、职业院校的核心动力,是未来大学、未来高校、未来职业院校的一个核心载体,是未来大学的CPU。基于这一成果,我们将积极地推动“一带一路”的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和智慧学习工场的全球网络。

陈锋提出,企业走出去需要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走出去并与当地学校开展合作,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走出去也会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带来机会。各类学校都将在“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必须推动校企合作。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学校制度是工业文明的两大最重要的制度成果,这决定了它们之间有天然的亲缘关系。

陈锋强调:与能力建设相联系的教育合作,是更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在产教融合的国际化过程中,各类学校都将在“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应用型高校和职业院校,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将积极和各方一起,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创新平台。

一是将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创设为推动“一带一路”校企合作的常设平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真正发挥作用。

二是建设“一带一路”校企合作案例中心。系统总结案例,推广典型经验,梳理实现路径,强化政策支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三是建设“一带一路”校企合作专家库、人才库。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行动能力的产教融合专家、服务企业的国际化人才。

四是建立“一带一路”校企合作信息平台。在人才需求、合作办学科技创新、骨干培训、智库研究、咨询服务等方面推动供需对接,为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提供服务和支撑。

五是推动建立智慧学习工场全球网络。在“一带一路”实施战略过程中,做出拳头产品,成为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的重要抓手。

六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调,更加有效的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落地。各方需要形成合力,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