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三明学院:扛起发展绿色教育大旗(之二)

发布时间:2016-11-08                               来源:福建日报

先有工业,后有城市,是三明发展历史的一个显著特点。

  作为福建的老工业基地,三明的产业结构中难免有不少属于资源型和高耗能型。新技术产业发展落后于沿海地区,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出现矛盾……

  如何解?如今的三明,正以生态立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其产业发展正以构建绿色经济体系为目标,推行工业发展低碳化、农林产业生态化。

  这就给作为三明智库的三明学院带来了新的要求、新的机遇。调查发现,三明学院多年以前就已开始探索实践服务地方绿色发展,形成了从一棵草(草珊瑚规范化种植科技),到一片绿(形成绿色科研平台群)的绿色教育发展路径。这不仅契合了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也彰显了三明学院绿色教育的特色和实力。

  36项重点绿色科研项目、14个绿色科研平台、181篇高级别绿色科研论文、88项获奖绿色科研成果、322件授权绿色专利,这些耀眼的数字,体现了三明学院作为三明绿色智库的实力和担当。

  整个10月,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级高工高浩都在跑协会成立的事。作为三明学院“绿色铸锻及其高端零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的负责人,高浩的目标,是成立三明市绿色铸锻及高端零部件协会,实现三明市100多家铸锻企业抱团发展,共享共赢。

  高浩所负责的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5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由三明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中心吸纳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三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企业和政府部门为主要合作单位。

  作为铸锻大市,三明市一些铸锻企业环境差、技术落后,又缺乏足够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在高浩看来,中心和协会将为三明中小铸锻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服务,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体。创新体将做到分工合理、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位一体”。

  这个中心的成立,连同福建省洁净煤气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使三明学院成为全省同类院校拥有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数量最多的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规模和运作模式,代表着三明学院绿色科研平台的高水平与强实力。

  然而,三明学院的绿色科研,却是从一个简单的小草——草珊瑚开始的。

  从一棵草到一片绿

  ——三明学院发展绿色教育系列之二:三明学院为什么能

  

  [绿色科研]

  从研究一棵草开始

  草珊瑚,是我国民间药用的重要中药材品种,全株可入药,在医药、保健品、日用品等领域应用广泛,是我国公认的新资源食品原料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草珊瑚的药用年需求量已达万吨级。

  然而,由于野生草珊瑚资源正濒于枯竭,人工规模化种植尚未推广,许多制药企业面临着生产原料不足的局面。发展草珊瑚种植,成为一些地方的产业方向。

  早在2005年,三明三元区政府就聘请上海复旦大学5位教授担任顾问,思考如何借助草珊瑚种植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2008年,三元区与厦门中药厂签订合同,就草珊瑚的种植研究工作进行分工、协作,共建草珊瑚药材GAP示范基地2000亩以及辐射推广面积3万亩。

  彼时,以国有企业三元区楼源国有林场为依托,三元区掀起了林下套种草珊瑚热潮,人工种植规模迅速扩大至2万多亩,面积居全国之首。2009年,三明市三元区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草珊瑚之乡”称号,其林下种植草珊瑚基地被中国中药协会认定为“中国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2010年,基地被授予“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称号。

  这其中,三明学院的作用功不可没。2006年开始,三明学院原副校长梁一池教授就率领科研团队,与三元区林业局一同在三元区吉口国有林场采育场建设草珊瑚GAP实验基地。

  三明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黄河宁教授表示,项目组先后收集保存了全国7个省份30多个地区的55份草珊瑚种质资源,营建50亩种质资源库,对收集到的种质资源进行了筛选,并成功攻克了草珊瑚种苗培育与林下仿生态栽培技术,使基地在短期内获得了优异的经济效益。

  在培育的同时,三明学院还着眼于未来草珊瑚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组织团队开展了草珊瑚饮料、草珊瑚保健茶等产品开发。2013年5月,三明学院与三元区林业局签署《三元区草珊瑚深加工产业项目五年发展规划(2014—2019年)》合作协议,规划在草珊瑚深加工产业的开发上设计了三个方向,分别是草珊瑚饮料项目、草珊瑚香精油提取项目、草珊瑚药用化学成分迷迭香项目。在三明学院的助力下,这些项目已经具备相应的科研基础。

  三明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宗篪介绍,基地创造“草珊瑚林下种养模式”,就是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实现林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不仅不占用林地,不破坏生态,还能改善森林的复层结构,增加单位面积的碳汇,减少水土流失,产生显著的生态效益。王宗篪表示,三明学院元吉草珊瑚基地将绿色生态理念贯彻始终,为林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从一棵草]

  到药用植物开发利用工程

  对草珊瑚种植的科研,给三明学院的绿色科研起了个好头。一个新的思索形成,何不深入挖掘三明药用植物资源,建立药用植物开发利用科研体系?

  三明,森林资源丰富。尤其是三元区,森林覆盖率达81.7%,生态公益林面积22.6万亩,是全国南方集体林区综合改革试验区。三元区境内,野生植物种类繁多,拥有药用植物226科1671种,素有“绿色宝库”之称。三明市人工种植药材品种30多个。其中,南方红豆杉、雷公藤、草珊瑚等均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这为三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此前,三明的做法是引入外部科研成果与技术人才,助推产业发展。2011年,三明组建中药现代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科研力量开展中药现代化产业相关人才培养与培训、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三明市共有7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与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16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三明药用植物资源和绿色林业产业发展重点,一支本土的科研力量正迅速崛起。2009年9月,在三明学院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三明学院—复旦大学天然药用植物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药用植物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由省教育厅批准成立。该中心致力开展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中药材GAP及其相关技术和药用植物生物技术等三个方面的研究。

  王宗篪介绍,“药用植物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拥有研究人员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中心开展包括药用植物资源培育、优良品种筛选、种苗快速繁育、标准化种植、保健药品等的开发和产业化等问题的研究。

  除了草珊瑚,三明学院开始在石杉科种质资源和药用内生菌资源、黄花倒水莲、金线莲、龙脑樟、金花茶等珍稀药用植物的栽培技术方面取得阶段成果。“马尾松毛虫快速监测预警技术及应用研究”“马尾松工业原料林红心装饰材新品种选育研究”等成果获得了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这些成果,推动着三明林产技术创新与工艺升级,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一片绿]

  绿色科研平台集群已成型

  如果说保护、开发和利用绿色资源,是三明学院从一棵草中摸索出的科研方向,那么发展绿色节能环保高效技术,则是真正使三明学院绿色教育走向一片绿的关键。

  钢铁、化肥、水泥、煤炭,三明的这些工业,在福建省占据重要的位置。其中也不乏福建三钢、宝钢德盛不锈钢等大型龙头企业。这些传统工业的代表,大多有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需求。

  正因此,通过绿色技术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新兴产业发展,进而服务三明市高新产业发展,现已成为三明学院发展绿色教育的主攻方向。

  在充分考察三明工业的绿色发展需求之后,三明学院打造出以绿色铸锻、洁净煤气化、电动汽车、物联网、清洁生产、智能制造等技术为核心的科研平台。

  其中,针对节能环保产业与清洁生产,三明学院已经形成了以“福建省洁净煤气化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龙头,“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校清洁生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为两翼的科研平台体系。

  在绿色铸锻领域,三明学院已经形成了以“绿色铸锻及其高端零部件制造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龙头,以“福建省高端铸锻零部件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微小型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为两翼的研究力量。瞄准绿色铸锻领域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产业发展需求,三明学院正开展半固态金属成型技术、数字化离心铸造技术、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这样的研究已经显现出喜人的成果。据介绍,如今三明学院已拥有2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省新建本科院校中拥有2011协同创新中心数量最多的党校。其中,有关绿色节能环保技术的科研平台,已占据半壁江山。

  三明学院,成功地从一棵草,走向一片绿,形成了绿色教育的科研平台集群,并彰显出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

  2016年,三明学院《福建三明生态新城低碳化实践路径与策略研究》获国家发改委“2015年度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捐赠项目”批准(经费160万元),这是三明学院首次获批,也是目前获得科研单项金额最大的一笔。这样的荣誉,便是绿色教育实力的证明。

  不仅如此,2016年,三明学院还成为全国首家跻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服务机构的高等院校。这意味着除了技术科研,三明学院的绿色教育已经向绿色咨询服务拓展。培训宣讲、建言献策、参与编制规划,三明学院已经成为三明绿色发展的强大智库。

  在今年启动的《三明学院服务三明市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中,三明学院将与三明市职能部门一起发掘三明历史上的生态文化资源,搭建生态文化研究、推广和教育基地……

  可以预见,发展绿色教育,三明学院的那片“绿”必将更大、更浓。

(记者:游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