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五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黄达人教授为第五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1日上午,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为研讨班学员作了“关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

  黄达人认为,应用型是一个方向、一条道路,向应用型转变是一个过程。应用型的本质是让我们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让我们的学校更好地具备服务地方、服务行业和产业的能力。应用型为大学提供了特色发展的途径,避免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获取更多的资源急功近利,忽视内涵建设,片面地追求量化指标,不断趋于同质化。

  黄达人指出,应用型转型的关键在于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围绕和贯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条主线来明确办学定位、调整专业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应用研究、提升师资水平等。新建本科高校在向应用型转型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关注从专科向本科的转型,一是要注意学科与专业的关系,专业是培养学生的组织形式,学科则是教师的归属,必须围绕行业、产业建设专业群,而支撑专业群的是学科群;二是在强化学科特色的同时,要注重其他学科与主干学科的交叉;三是围绕行业特色进行专业设置和调整。

  黄达人强调,办大学就是办环境,应特别重视大学文化建设,由于行政人员在某种程度上掌握着资源的分配,一个好的行政文化能够决定大学的学术文化乃至学校的整个文化氛围。因此,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文化建设须从营造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做起。

  专题报告结束后,黄达人教授、中心产教融合组负责人刘志敏以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钦铭为研讨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