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贯彻“十三五”规划创新服务
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创新服务专题三:开设国育·致远大讲堂 互动探讨教育前沿问题

发布时间:2016-03-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国家的政策与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的重大国家战略与教育前沿问题:

  ①中国制造2025

  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②互联网+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深度广泛应用,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组织实施“互联网+”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及供应链、物流链等各类创新,培育“互联网+”生态体系,形成网络化协同分工新格局。……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线上线下结合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③大数据

  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④“双一流”建设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提高高校创新能力,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⑤普通本科高校应用转型

  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⑥校企合作

  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业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

  二、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国家战略定位、创新驱动推进、新技术变革等,都给我国教育形态和结构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同时,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和工程,比如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重点战略,比如教育领域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普通本科高校应用转型、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等教育前沿问题,给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将教育与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如何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如何提升我国人才培养质量,从而形成更快、更好的教育发展新局面、新结构,教育界必须认真思考和积极应对,及时进行教育前沿问题研究和探讨非常必要。

  三、我们的认识与实践

  国育·致远大讲堂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致远教育投资和管理研究院联合举办,计划每年邀请国家在经济、教育、产业等领域的高级政府官员和顶级学者举办专题论坛,通过数字化可视互动系统向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开放。大讲堂数字化可视互动系统采用高清、快速的双向视频系统,可进行会议/课堂实时录播、网络直播、双向互动、多地研讨、移动终端互动及高清视频会议等。其中,云录播系统是国内唯一以软件采集为核心将监控与录播融合并得到大面积应用的系统。

  2016年起,国育·致远大讲堂将开办以“国家十三五”、“教育十三五”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重大国家战略, 以及“双一流”建设、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校企合作创新发展”、“现代高校治理”、“未来学校创新发展”、国际教育前沿等教育改革重点领域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地方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可以接入国育·致远大讲堂系统进行学习和交流。

  国育·致远大讲堂系统服务项目

  ● 实时接收大讲堂的讲座和课程并参与提问、讨论,如临其境;

  ● 实时接收在大讲堂举办的开放性论坛、研讨会等内容;

  ● 利用远程会议系统参与中心及其合作伙伴举办的各类远程会议;

  ● 接入高校可以发起或参加与其他接入高校的远程对话或会议。

  国育·致远大讲堂系统服务优势

  国育·致远大讲堂项目于2015年10月启动建设,目的是通过高清、快速的双向视频系统促进管理者以及学校间的实时交流,为学习者提供随时随地的远程学习支持服务。大讲堂将与远程教育服务云平台紧密结合,有效延伸,形成具有集中管理、统一维护、互联互通、内容共享等特点的终端应用模式。

  系统以高清视频通讯为基础,将大讲堂建设成设备齐全、技术先进,通过网络为学习者提供多终端学习等全方位学习体验的学习环境。具有会议/课堂实时录播、网络直播教学、远程论文答辩与面试、双向互动教学、多地教学研讨、移动终端互动及高清视频会议等功能,可以支持并满足各种网络条件下的教学、会议、考试等业务的开展。大讲堂具体实现以下功能:

  ●双向互动会议和培训

  利用大讲堂实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总部、分部、大学等不同地方任意组合的远程实时教学,教师可以在任何地方实现对多地的远程辅导。学员可以与远程教师进行实时提问与解答。可以让身处不同教室里的学员同时参与同一个课堂教学,并能够随时与老师进行实时互动,同时可以将教师做好的PPT讲义通过视频的方式呈现到对方(此种方式需硬件终端才能实现)。

  ●课堂实时录播

  在大讲堂内完成的所有课堂内容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实时录制,录制完成的资源自动存储在服务器端。录播及资源管理平台可以通过接口与学习平台互联,将录播或直播资源呈现在学习平台上。大讲堂支持所有教学活动的网络直播教学,学员在大讲堂或PC端或移动终端都可以收看课堂直播。

  ●多地研讨

  利用遍布全国的大讲堂,实现培训团队或科研团队的远程互动交流与研讨、集体备课,支持全国性团队的协调配合工作。教学人员可以相互辅助,共同高效的完成互动教学。

  ●高清视频会议

  利用大讲堂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会议、业务交流与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