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中心打造教育金融服务平台,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整体乏力,中国经济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挑战。为破解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难题,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央推出了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计划。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使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是发挥教育重要作用的关键之举;加大教育投入,改革发展机制是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的必由之路。

  为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建立创新性的教育金融服务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种金融机构合作,以国家开发银行为基础,根据不同的金融需求,为融资主体创新发展量身定制高效、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方案与产品,为教育事业发展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

  一、教育金融服务主要内容

  1.综合实力评价

  对融资主体和融资项目进行综合评价、评级,出具权威融资咨询报告,作为融资主体申请融资,金融机构和教育、财政等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的重要参考材料。

  2.设计金融服务方案

  根据服务项目为融资主体制定最佳的融资方案,选择最合理的融资方式(包括银行贷款、投资基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PPP模式等多种融资方式),实现最简化的借款审批流程,争取最低的融资成本以及更多的金融增值服务。帮助金融机构设计符合国家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金融服务产品,拓展教育服务领域。

  3.项目管理与后评估

  建立融资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协同金融机构、教育、财政等部门对融资项目进行后续管理。及时发布教育金融信息,建立教育项目信息数据库。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专业化诚信评估体系,对融资主体和金融机构进行双向评估,为融资主体和金融机构提供双向服务

  4.提供促进创新发展的完整服务链

  立足国家战略高度,以金融服务为切入点,提供“战略规划—项目设计—金融支持—价值管理”完整的服务链,全面提升投资项目的价值创造力;同时,为整体教育规划方案开发设计专业的战略金融服务产品。

  二、教育金融服务项目分类

  1.学科专业集群平台建设项目

  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等国家战略,为ICT、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与安全等重大学科专业集群领域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2.区域和地方发展项目

  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规划 — 融资 — 创新发展三位一体的机制,为地方重大教育发展项目,高教园区、职教园区建设,中小学结构布局调整和学校建设,薄弱中小学改造和危旧房改建等项目提供金融服。

  3.学校项目

  为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技术转移中心、实习实训中心(基地)、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重大教学实验实训仪器设备购置,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建设,校园节能改造,高校海外办学等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4. 校企合作项目

  规划和设计校企合作战略性平台,为校企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创办企业,校外实习实训中心(基地)、产业园区、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等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三、教育金融服务主要意义

  (一)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越是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期,越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通过教育金融服务,既能解决学校发展需求,有效解决供需两端的困境,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又能提升人力资本投资水平,为经济长远发展孕育潜力。

  (二)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必须更多地依靠提高人力资本素质和推进科学技术革新。教育作为人才资源和科技生产力的结合点,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主体。通过教育金融服务的推进,将快速改善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科研条件,提升科研和实践育人能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三)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

  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之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必须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培养一批“创新有能力,创业有激情”的大学生作为生力军。教育金融服务将有效推动学校创业实验室、训练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和实训基地等的建设进程,加快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出千万个富有生命力的创业种子。

  (四)加快高等教育改革进程

  随着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改变,高等教育已由规模扩张、数量供给为主步入到以提高质量和发展水平为主的新阶段。教育金融服务的实施,将促使转型观望期的高校坚定信念,帮助转型困难期的高校渡过难关,推动转型取得成功的高校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新飞跃,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入新的动能。

  联系人:景  慧   010-51687286   13021201816

          秦夷飞   010-51687286   18636960369

          王真龙   010-51682532   13439502106

  邮  箱: csdpjt@moe.edu.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大街上园村3号北交大科技大厦15层(邮编:100044)

  微  信:教育之弦(moe-csdp)

  网  站:www.csdp.mo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