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丨回望2023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一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

2023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中心领导班子和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度盘点系列报道,回望2023,开局2024。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展来说是极为特殊和重要的一年。对中心党的建设来说,更是经受考验、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的一年。这一年,中心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心党建赋予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聚焦政治建设抓党建 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上做出新表率

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通过注重理论学习、强化政治领导、落实政治责任,不断提高中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职能,中心党的建设稳步提升。

▲ 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十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聚焦主题教育抓党建 在强党性重实践上取得新进步

中心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到国家博物馆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0余次,开展联学联建15次。同时积极开展调研,领导班子带队先后赴广东、陕西等10余省市开展调研,形成《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发展现状》等12篇调研报告,在中心网站开通“调查研究”专栏,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 中心副主任王长树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党日活动。

▲ 中心大兴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带队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开展调研图片。

聚焦从严治党抓党建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中心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始终站在讲政治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形势,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座谈会、学习反面典型案例等形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教育引导中心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拒腐防变、警钟长鸣。2023年中心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 中心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 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 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取得新成绩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服务部党组中心工作。一是搭建教育开放共享平台,深化“三融”新格局。成功举办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系列会议和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办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为“一带一路”高质量教育合作和高水平人文交流提供平台。参与宁夏、安徽等地高等研究院规划设计工作,服务教育发展新载体。二是服务创新型校园规划建设取得新成就。创新思路理念模式,推动新型学校规划建设,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实推进首批4所疏解高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为康复大学等10余所院校提供校园总体规划咨询服务,为武汉信息网络学院(暂定名)等10余所院校提供顶层设计规划服务。三是教育援疆和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完成阿拉尔大学城规划工作,为新疆理工职业大学(暂定名)等8所院校提供专业规划论证服务,组织召开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联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甘肃省教育厅主办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暨产教融合对接会,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西和县调研,协助召开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 由中心主办,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黄淮学院开幕。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调研康复大学(筹)。

▲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开展调研。

▲ 由中心主办,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心副主任王长树出席并主持会议。

2023年,中心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围绕大局,持续创新,夯实了发展的基础,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年来,中心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聚焦主题教育开展系列党建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心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多次受到巡回指导组肯定,“教育部微党建”“教育青年”微信公众号刊发中心主题教育新闻6篇。中心第一党支部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四强党支部”。

▲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心党总支、团支部联合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观影展评活动。

一年来,中心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不断提升。聚焦国家战略,服务产教融合发展,持续服务新型大学研究设计,加强教育统计数据研究,服务教育规划决策,对“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的认识持续深化,教育支撑、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应日益突出。

▲ 由中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在北京召开,中心副主任王长树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一年来,中心教育援疆和乡村振兴富有成效。全力推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援建工作多次获得部领导的肯定。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武都区、西和县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在甘肃定西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甘肃省副省长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心有所向,行必能至;力之所及,恒必有成。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心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工作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