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2023年高校基建培训班(第一期)在珠海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断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努力实现高校校园规划建设的新局面,由中心主办的2023年高校基建培训班(第一期)于5月1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顺利开班。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出席开班式。近90所高校基本建设、发展规划相关部门2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致欢迎辞并作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建设情况。他表示,此次培训班既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高校基建同行分享经验、交流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一件实事,对推进我国高等学校校园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作题为《创新型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他从学校发展、开放融合、绿色健康、可增长性、文化建设、数字智能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校园规划设计思路,并结合首批四所疏解高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提出以科学装置促学科交叉的思考。他强调,高校规划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总要求,打破学科壁垒,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国际社会,不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

会上,举行了《高校建设项目后评价理论与实践》新书发布仪式。该书的出版填补了高校建设项目后评价的空白,标志着高校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正向着新时代、新阶段迈进。

此次培训重点针对当代大学校园规划设计发展历程、校园景观塑造、校园规划、智慧图书馆建设、BIM技术体系、智慧校园以及实验室规划建设等基本建设发展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并结合国内外大学经典案例开展全方位系统培训。

5月19日上午,全体学员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进行现场教学活动。培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理论体系搭建完善,同时与实际有机结合,效果显著、收获颇丰,对下一步开展校园规划及基建管理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通讯员 冯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