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李平一行赴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武都区调研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中心对口联系的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武都区的教育发展水平,5月15日-17日,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平一行赴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武都区调研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心特聘专家、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参加调研。

此次调研围绕“教育如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题,通过组织专家进校指导、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两地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产教融合等方面的情况,发掘基层创新经验,找准症结解决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旨在不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教兴国、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

   

调研组一行来到西和县,实地查看了西和职专新能源汽车、VR虚拟仿真等实训室运行情况,观摩了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西和县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介绍,与教育“组团式”帮扶教师代表及教育、乡村振兴、发改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实地探访了西和一中整体搬迁项目进展,深入西青永丰小学、汉源初中进行调研走访,对学校实验教学、教育信息化、“双减”政策落实、功能室运行、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调研组一行来到武都区,召开座谈会听取武都区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并对武都区甘泉农业中学及实训基地、武都区职业学校新校区规划建设用地情况进行了考察。

 

李平表示,职业教育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发动机,是实现产业振兴社会兴旺的加速器,是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以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有效服务乡村振兴。要结合地域文化、区域产业发展等各方面资源优势,凝聚教育、科技等各方力量,用好职业教育工具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专业。要围绕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对乡村振兴建设的人才保障、技术支撑作用。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破解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瓶颈,纵深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