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调研动态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赴房山区良乡大学城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良乡大学城(原名良乡高教园区)是中国众多新建校区与大学城的一个缩影。良乡大学城于2002年正式奠基,目前已有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5所高校入驻,师生总计约5.5万人,已成为首都高等教育发展和城市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高校的人才和科技的聚集效应,良乡大学城已发展成为北京城南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心之一,建设了“智汇城”等多个创新创业基地。为进一步研究探索新建校区与高校办学效益的关系、院校关系及大学城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等内容,3月29日下午,邬国强副主任一行赴房山区良乡大学城管委会开展调研。

在良乡大学城管委会主任苏震宇的陪同下,首先实地调研了城乡管理指挥中心并听取良乡大学城规划建设情况介绍。通过实地参观了解到,新型研发中心总计已布局近10个成果转化项目,全都与房山区新材料、高端制造、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依托中关村房山园的高端制造业基地、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产业空间。

随后,在大学城科技创业园举行良乡大学城规划建设座谈会,北京市房山区副区长王大泉参加会议。会上,苏震宇主任介绍了良乡大学城的校园规划布局及建设情况。他表示,良乡大学城已经明确“科教+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校地融合、产城融合,加快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带动房山区乃至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房山区“1+3+N”重要功能区建设,良乡大学城将依托新型研发中心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区域产业升级,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

会上,双方就良乡大学城未来规划建设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王大泉副区长提出,良乡大学城要充分利用房山区位优势,协同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实现大学与城市深度融合,在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新的探索,高质量服务房山经济社会发展。

 

邬国强副主任在座谈中表示,中心近年来通过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康复大学(筹)、南京大学苏州新校区等校区规划,在助力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累了很多实践案例。下一步,将借鉴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经验,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源优势,与房山区政府共同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示范区,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良乡大学城全力实现由“园”到“城”的转变,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通讯员 刘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