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2023年教育事业统计基层分管负责同志专项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加快数字化发展,助推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复旦大学承办的2023年教育事业统计基层分管负责同志专项培训班于4月27日在上海圆满结束培训。

本次培训的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教育统计工作的处级干部,以及有关地市、区县分管教育统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培训共分两期,分别于4月17-19日及4月24-26日开展,每期三天。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副校长汪源源分别出席了开班式并致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60名区县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首场培训报告由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主讲。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与建设教育强国、中国教育统计与决策服务以及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实践与启示等主题。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政策要点等方面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燕丽从教育统计工作基本情况、2022年教育事业发展概况、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建设等方面系统讲解我国教育统计和决策服务工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与数据统计研究所所长马晓强从时代价值、内涵特征、指标体系、国际案例等方面深度解读教育强国建设。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张珏从时代背景、指标体系、组织实施、结果分析、未来展望等方面讲解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及启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沈娟从数据的采集、初步分析、相关关系等角度讲解教育数据中常见的统计方法。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陆靖以“十四五”规划为核心内容,以上海市为例,基于教育统计数据和实践案例,深度剖析上海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主任于保平从教育数字化战略展开,导入情境案例,带领学员思考区县教育局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对策。复旦大学教授宓詠从背景、要点、实践、思考等角度系统讲解学校如何利用数据进行内部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从发展智慧校园到数据治理的转变。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胥正川从ChatGPT导入,深度解读AI与大数据思维及创新的教育模式。

培训内容涵盖理论前沿、政策解读、数据分析、案例教学、国际比较、经验交流等内容。同步开通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账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培训实效,旨在加强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

本次培训特别增加了学员分享环节,22个省份的学员结合本地区生动案例,分别从组织领导机制、学校(机构)代码管理、统计业务培训、数据质量核查、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各地教育统计工作成果和创新经验。通过经验分享,学员们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业务共同提升。

据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从“十二五”起开始逐步搭建六个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基地,面向基层统计骨干人员开展培训;“十三五”起搭建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面向新入职或轮岗的统计人员开展培训,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累计培训12万人次。同时自2018年起,利用统计专项经费支持开展面向基层主管领导、直属院校、高职院校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