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互学互鉴、融通发展:国际教育合作助力技能型社会建设丨IFIE2022·分论坛五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 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教育交流合作。通过提质培优、产教深度融合,十年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质量较高的职业教育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五基于国际视野和中国实践的二维审视,深入探讨在科技革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产业结构快速变革的背景下,构建技能型社会的国际合作发展路径以及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更精准地为世界职业教育贡献中国方案。

一、兼容并蓄:数字化学习的国际行动与中国作为

建设数字中国,是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战略。分论坛将邀请高校学者从经济社会变迁、教育内生发展和疫情冲击等方面剖析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动因;从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数字设施、制订数字框架、推动数字课程建设、改革教学评价模式、提升教师数字素养等层面分享国际行动;从政府战略规划、推动数字化学习路径等层面提出中国作为。

二、他山之石:技能社会构建和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化创新格局观照

分论坛将邀请德国、俄罗斯、芬兰等国家的职业教育基金会代表、职业教育专家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分享德国技能型社会构建的发展历程、内涵逻辑与创新路径;分享俄罗斯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实践和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分享芬兰应用科学大学的国际化创新教育理念和建设路径。最后,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以上案例探索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应用型高校转型和国际化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     

三、守正创新:中国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的历程、特色举措与前瞻  

分论坛将邀请国内高职院校的管理者从模式创立、标准研制、资源建设、师资培养等层面分享“鲁班工坊”国际产教融合品牌的创新实践;分享产教融合核心理念与学校海外办学实践,探索国际教育助力技能社会发展的内涵逻辑与实践;邀请高校立足于描述应用型高校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特点;呈现应用型高校参与国际交流合作面临的问题,并对应用型高校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未来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