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教育部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评价指南》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问《评价指南》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研制了《评价指南》。

  一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都明确要求,制定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

  二是深化育人方式改革的迫切需要。适应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促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改进和完善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工作,引导全面落实新课程新教材,优化教学组织实施,完善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和综合素质评价。

  三是解决评价现实问题的内在要求。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评价导向上,还存在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办学质量的倾向;在评价内容上,还存在重知识灌输、轻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在评价方式上,还存在重结果评价、轻过程评价的问题,迫切需要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办学质量评价体系。

  2.请问《评价指南》起草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答:《评价指南》起草的基本思路主要是4个方面。

  一是体现先进性。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校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促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二是体现针对性。聚焦落实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切实提高全面育人水平,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三是体现发展性。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注重考查学校努力办学和改进提升的程度,着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促进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四是体现操作性。对评价的重点内容、关键指标和具体考查要点,以及评价方式、评价实施、结果运用等提出明确要求,给各地具体操作留出空间,确保有效实施。

  3.请问《评价指南》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评价指南》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推动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不断提高教育治理水平,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环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评价指南》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树立科学教育评价导向,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促进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育人规律。适应高中阶段学生成长特点,引导学校丰富课程体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三是坚持深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完善评价内容,改进评价方式,推动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四是坚持以评促建。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强化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有效发挥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引导办好每所学校,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4.请问《评价指南》重点评价内容是什么?

  答:《评价指南》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以学生全面培养全面发展为核心,聚焦学校办学质量,构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个方面,共18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

  一是办学方向。包括加强党建工作和坚持德育为先等2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正确办学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如,为切实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考查要点提出“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组织对学校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等;为推动树立科学教育理念,考查要点提出“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正确办学理念,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注重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等;为落实德育为先,考查要点提出“把立德作为育人首要任务,制定并有效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具体工作方案”等。

  二是课程教学。包括落实课程方案、规范教学实施、优化教学方式、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和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等5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健全教学管理规程,深入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组织管理,健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规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为落实好课程方案,考查要点提出“制订课程实施规划”“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有效开发和实施选修课程”等;为规范实施选课走班,考查要点提出“制订选课走班指南,积极开发选课排课信息系统”“高一年级起根据学校选修课程开展选课走班,高二年级起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开展选课走班”等;为防止抢赶教学进度,考查要点提出“统筹制定教学计划”“按照课程标准实施教学,不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合理安排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充分保障学生睡眠和自主学习活动时间,严禁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中补课或变相补课”等。

  三是教师发展。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和健全教师激励机制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学校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工作,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校长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领导力,完善校内教师激励体系,充分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考查要点提出“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师德教育;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建立通报警示教育制度”;为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水平,考查要点提出“实施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健全校本教研制度,开展经常性教研活动;支持教师凝练教学经验、创建优质课程”等;为完善教师激励体系,考查要点提出“注重精神荣誉激励、专业发展激励、岗位晋升激励、绩效工资激励、关心爱护激励”“完善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将教师参与考试命题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等。

  四是学校管理。包括完善学校内部治理、规范招生办学行为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学校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强化学校内部管理,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充分激发办学活力,落实招生办学规范要求,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努力形成办学特色。如,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考查要点提出“制定学校章程,健全并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等;为强化学校条件保障建设,考查要点提出“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校舍建筑和教学仪器设施设备配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班额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有效控制办学规模;按编制标准配齐配足各学科专任教师”等;为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考查要点提出“依法依规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管理,严格落实民办学校‘六独立’规定要求”等。

  五是学生发展。包括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劳动实践等5项关键指标,旨在考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全面发展情况,引导学校注重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扭转重知识、轻素质的倾向,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如,为提高学生品德素质,考查要点提出“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具备社会责任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等;为促进学生学业发展,考查要点提出“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理解学科基本思想和思维方法,掌握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形成学科素养”等;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考查要点提出“能够独立思考,善于合作学习;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有自主探究和发现、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有兴趣特长”等;为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考查要点提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不沉迷网络游戏,体质健康达标,保持乐观向上心态”“积极参加美育活动,掌握1—2项艺术技能”“具有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和校外劳动”等。

  5.请问《评价指南》对引导和促进义务教育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有何积极意义?

  答:高中阶段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对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评价指南》把推动树立科学教育理念、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和招生管理等作为重要评价内容,这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发挥普通高中学校办学理念的引领作用。《评价指南》特别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并把“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作为重要考查要点,这有利于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领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理念,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是发挥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办学的带动作用。《评价指南》把“将办学理念和特色发展目标融入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努力办出学校特色”作为重要考查要点,并特别强调“引导办好每所学校,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这有利于引导义务教育学校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促进学生能够理性选择适合自身成长发展的高中学校,从而缓解义务教育学生升学压力,减轻过重课业负担。

  三是发挥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挥棒”导向作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对于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评价指南》把“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政策”作为重要考查要点,就是要促进普通高中学校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招生工作纪律,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切实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并向薄弱学校倾斜,这有利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6.请问《评价指南》对评价方式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评价指南》提出,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优化评价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评价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一是坚持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相结合。在关注学校办学质量实际水平的同时,关注学校在办学质量上发展提高的程度,科学判断学校为提高办学质量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坚决克服单纯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倾向,充分调动每所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

  二是坚持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在关注学校全面育人整体成效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的同时,注重差异性和多样性,关注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情况,切实防止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同学校的做法,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三是坚持外部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在构建多方参与、统筹优化、组织高效的外部评价工作体系的同时,引导学校积极开展常态化自我评价,激发内生办学活力,促进学校及时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是坚持线上评价与线下评价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评价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学校常态化评价网络信息平台及数据库,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通过实地调查、观察、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切实做到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确保评价真实全面、科学有效。

  7.请问如何组织实施?

  答:《评价指南》对评价实施作出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2个方面: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实行学校自评、县级审核、市级全面评价、省级统筹评价和国家抽查监测。普通高中学校每年要对本校办学质量进行自评,自评报告报县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审核备案。市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在评价周期内完成辖区内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工作,及时将评价情况向学校进行反馈,并报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备案。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分年度、分批次统筹开展抽样评价,确保每轮评价周期内覆盖辖区内各地市,并及时将年度抽样评价情况向各地市进行反馈,同时报国家教育督导部门备案。国家教育督导部门对各地评价情况进行抽查,对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进行监测。

  二是明确评价周期。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周期依据所辖县数、学校数和工作需要,原则上每3—5年一轮,具体由各地自行确定,评价周期内要实现对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全覆盖。

  另外,《评价指南》还要求各地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工作纳入本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评价实施方案,建立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牵头、多方参与的评价组织实施机制,强化评价保障,积极培育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工作,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质量评价工作水平。

  8.请问如何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答:《评价指南》明确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信息的分析,实事求是地做出评价结论,认真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建议,不断完善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充分发挥其对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一是促进学校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学校改进教育教学和管理,全面育人、科学育人,提升办学治校和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指导学校和教师精准分析学情,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是健全激励约束与宣传推广机制。各地要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对学校奖惩、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考核校长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到位、违反有关政策规定、学校办学质量持续下滑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并视情况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在评价工作中发现的办学质量显著提高的先进典型经验,要大力宣传推广,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

  三是推动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办学质量评价结果在向学校做好反馈的同时,要向属地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进行通报,作为地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督促政府切实履职尽责,为办好普通高中教育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和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