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全面提高普及程度和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教育部

近日,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联合印发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研制的背景和过程。

答: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力度做出重要指示,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对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十三五”时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和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历史性进展,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实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的目标。但仍然存在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16个省份的普通话普及率超过85%,9个省份的低于80%(最低的不到50%)。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基础薄弱,其中学前儿童、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人群仍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重点难点。此外,普及率较高地区也存在普及质量不高、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提升普及程度和质量,实现到2025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今年初,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梳理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着手研制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赴相关省份特别是民族地区开展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形成初稿。其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

2.《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含哪些?

答:《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保障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2025年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通过“三大行动”,分类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政策举措。一是聚焦民族地区实施推普攻坚行动,重点是解决学前儿童、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4类重点人群的短板弱项问题;二是聚焦农村地区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提出推普在助力乡村教育、文化、产业、人才、组织振兴等5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三是聚焦普通话普及率已达到85%的省份和基础较好的城市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以更全面更充分普及为目标,统筹部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社会领域用语用字规范化、语言文字科技赋能、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等4个方面提升任务。

第三部分工作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法制建设、强化评估监测4个方面提出保障要求。

3.《实施方案》有哪些特点?

答:《实施方案》主要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体现操作性。《实施方案》的定位,是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实国办《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行动,因此文件中提出了“三大行动”,既是任务也是路径。二是体现衔接性。与既有工作基础衔接,接续“十三五”时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和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吸收典型经验和有实效的做法,并体现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的新认识,成为升级版。三是体现系统性。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全域。靶向聚焦基础薄弱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加大攻坚力度,着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程度,解决不平衡问题;针对基础较好的地区,积极探索高质量普及,逐步解决不充分问题。四是体现时代性。针对信息化时代语言文字面临的新形势,提出营造网络语言健康环境、提升语言科技赋能水平、提高语言服务国家和社会能力等更有时代特征的要求。五是体现服务性。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融入“五育”,嵌入教育各阶段特别是学前、义务教育阶段;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提高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能力。

4.《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有哪些亮点和创新点?

答:在开展民族地区推普攻坚行动上,以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准聚焦推普重点难点人群,集中力量、加大力度,确保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有大幅提高。为推进学前儿童学会普通话,实施“童语同音”计划;为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示范培训计划;为加大青壮年劳动力普通话培训力度,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普通话”教育培训;为增强基层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强调基层干部要带头学、说普通话,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培训学习。

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上,继续巩固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工作实际,瞄准乡村五大振兴目标,在原有推普脱贫攻坚良好工作基础上,强化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语言文化振兴乡村、浸润乡村的作用。一是强调在乡村中小学推广开设语言文化类“第二课堂”,选树一批乡村书香校园,助力把乡村中小学校打造为乡村文化中心。二是强调繁荣乡村文化,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打造一批语言文化特色乡村和品牌项目。三是发挥语言文化的独特作用,为提升乡村产业、产品附加值以及乡村招商引资、品牌打造、产销对接等提供助力。四是强调培育乡村语言文化宣传骨干,并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五是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考察考核农村基层干部时,注重了解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上,一是部署开展教师普通话水平和使用情况动态监测,将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内容,发布《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是实施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提升计划,支持高校加强语言文字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三是强调加强网络语言监管与引导,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四是引领地方、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通过加强语言智能技术研究、信息化资源及平台建设等,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效能提升。五是提出建设300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布局队伍建设。六是加强面向特殊人群、国家重大活动等的高质量语言服务保障。

5.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实,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实,指导各地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领导方面,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纳入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相关工作绩效管理目标和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牵头抓总,国家语委各有关委员单位各负其责,省级教育(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加强本地区工作督促指导。二是宣传引导方面,坚持集中式与常态化宣传并举,用好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等平台,制作推普宣传产品,加强语言文化品牌项目、优秀案例、特色乡村宣传展示,提升宣传时度效,营造良好推普氛围。三是法制保障方面,积极推动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指导地方依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修订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新修订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51号)。四是评估监测方面,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乡村振兴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重点开展党政机关、互联网等新媒体、“窗口”行业等领域用语用字规范化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