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新加坡“未来学校”的实践探索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5-09-29                               来源:王冬梅

 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积极推进国家信息化也成为各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一直十分重视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强调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以成为21 世纪所需的新型人才。未来学校计划就是新加坡重视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育中应用的一个重要举措。  

  一、未来学校产生的背景

  早在1997 4 月,新加坡政府就出台了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计划Master Plan,简称MP)。该项计划以教育应不断预测未来社会需求并为不断满足这些需求而努力为指导思想,关注学生的思考、学习以及交流等方面,以实现学校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拓展和丰富学习环境,鼓励创造性思维发展,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行政管理方面的优势为主要目标。MP 在实施了5 年之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信息技术在新加坡的全面推广打下了根基。在此基础上,2002 年新加坡教育部出台了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规划——MP2MP2 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方法,将课程、评价、教育指导、职业指导以及学校文化等与信息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并呼吁教育界人士积极挖掘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潜能,从更微观、更细致的层面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全面运用,使新加坡成为使用信息科技先进国家的领跑者,为信息科技在学校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2006 年,新加坡信息通讯发展管理局(IDA)联合新加坡教育部发起了一项为期10 年的新加坡信息计划——智慧国2015”Intelligent Nation 2015,又称为In twenty-fifteen),期待利用信息科技使新加坡在经济和社会增值方面领先于其他国家,确立其在当今新经济时代中的优势地位。2007 年,新加坡教育部选出5 未来学校以实施未来学校计划(Future Schools @ Singapore programme)。该计划是智慧国2015”计划中教育方面的具体规划。5 所学校分别是裕廊中学(Jurong SecondarySchool)、克信女中(Crescent Girls'School)、康培小学(Canberra Primary)、崇辉小学(Beacon Primary)和华侨中学(Hwa Chong Institution)。这5 未来学校已基本普及电脑。2008 3 月,新加坡科技学校(Schoo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成为第六所未来学校2011 4 月又新增南侨小学(Nan Chiau Primary School 和义安中学(Ngee Ann Secondary School),教育部还将逐步挑选其他学校成为未来学校,以完成在2015 年拥有15 未来学校的计划。其目的在于发挥未来学校在促进新加坡信息技术教育及学习发展中的示范作用,让其他学校日后能更容易和更快捷地将信息科技与课程和教学相融合,最终达到信息科技促进教育发展的目的。  

  二、未来学校的培养策略

  新加坡信息通讯发展管理局在智慧国2015”计划中强调,未来学校不仅要适时开发形式各异的教育样本以满足不同学习者的需求,而且要成为使用类似交互式数字媒体等资讯技术的示范学校。

  (一)开发3D 仿真学习环境

  以新加坡崇辉小学为例,作为把3D学习环境融入到学校教学系统的先行者,该校为学生创造了独特的并具有创新性的学习环境——崇辉世界。这是一种交互式、拥有多种虚拟学习工具和学习场景的3D仿真学习环境。在虚拟世界里,有3D画室,在这里教师可以展示学生的创作作品,学习者可以收集到其他同学对作品的反馈和评价,并在原有的基础上修饰和完善自己的创作;现场竞技场(Live Arena)是一个虚拟的场景,由一个公共区域和附加的虚拟空间组成,在这里,参与者可以通过一套通讯工具进行互动,并交流意见和经验。例如,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辩论、演说、广播和现场音频通信等,同时父母也可以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中来。崇辉世界里,学生沉浸在3D世界中,拥有更多机会去体验别样的学习经历,更愿意对知识进行创新性的理解和学习。崇辉世界学习项目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思考、交流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同时加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创新和协作能力。  

  (二)创新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

  未来学校十分注重新课程体系的开发和创新,强调使用信息通讯技术对现行的课程和教学方法进行系统的加工和改进,以形成更符合现代教学的、可推广的新课程体系和方法。

  新加坡义安中学是注重课程体系创新和开发的典范,其开发的启发式在线学习媒介(Heuristic Online Learning Agent,简称HOLA)是一个在线为学习者提供教育信息的项目,为学习者提供多学科顶尖私人教师和学习同伴角色的帮助,学生只需要在线注册,相关的问题和疑惑就可当场得到解决。到目前为止,该校已经成功开发了牛顿在线窗口(HOLA Newton)和莎士比亚在线窗口(HOLA Shakespeare),促进了学生在物理和文学方面的学习。目前该校正在研发苏格拉底式质疑法(Socratic Questioning),以期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同时还开发了信息通讯技术使用的评价模型,使用理解式教学法(Teaching for Understanding approach)去引导其课程的设计和评价工具的使用。另外,康培小学使用基于计算机游戏(computer-based game)的教学方法,将教学置于游戏中,让学生在计算机游戏中通过角色扮演、戏剧演出等的形式获得先行经验并建构新的知识体系。未来学校开发的基于技术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适应新时代学生发展的需要,促进了课堂效率的提高,成为新加坡其他学校效仿和学习的典范。

  (三)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未来学校强调在基于技术的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利用先进的教学辅助工具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如新加坡康培小学在其项目康培现场CANBERRA LIVE)中为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设计了备忘包(imprints),这是一个学校生活的文件包,收录学生的相关资料和学习进程数据, 学生利用这个工具能够按照自己的学习进程进行自主学习,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克信女中将项目焦点集中于学生中心,并开发了名为以写促学write to learn)的论文标识工具。运用这个工具,学生输入自己的作品,就会立即得到直接的、有针对性的反馈和评价。利用这一工具,学生不需要教师的指导即可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又如崇辉小学的探索实验室,模仿自然界不可能重现的科学场景并呈现科学研究中的困难,学生根据任务要求利用网络资源去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在此过程中,学生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情形并寻找不同的解决方式。这个问题解决的过程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创新性思维和能力的发展。  

  (四)加强对外交流与学习

  新加坡未来学校注重与其他学校和学习团体分享自身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方式。它们积极组织各种论坛,主动探索基于技术的新型教学方法。如华侨中学在2010 年举办了该校第一次主题为无界限学习Borderless Learning)的教育研讨会;而崇辉小学自2008 年以来就开始举办每年一次的年度教研会议。在研讨会和教研会上,未来学校分享自身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经验,展示开发研制的教学成果,并探讨继续改进的方法和策略。

  这些做法不仅可以把优秀成果和先进教学理念推广到全国甚至全世界,还可以在交流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并及时改进和完善。这种对外交流和学习的方式为各个学校之间提供了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互相学习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学校对促进新加坡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领导作用。另外,其他未来学校也利用信息科技为学生创造了许多新式的教学模式。例如康培小学不仅为学生提供可以开发学生大脑的3D 教育游戏,而且在教学中充分运用互动白板、播客、博客、平板电脑、无线上网等信息科技。其互动白板外形像普通的白板,教师能够把电脑里预备好的问题,通过互动白板显现在学生眼前。学生可以用特制的电脑笔直接在互动白板上作答,并可以存入电脑档案。克信女中为学生提供教育领域的科技旅游项目,让学生在体验各种旅游项目的过程中获取所需的信息资源。

  三、未来学校的实施成效

  未来学校非常注重教育研究,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这些学校已经向国内和国际会议提交了50 多篇高质量的论文,这些会议包括具有巨大影响力的“2010 国际科技教学研讨会议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with Technology 2010)和亚太2010 年全球学习:学习与科技研讨会the Global Learn Asia Pacific 2010: Glob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 Technology)。崇辉小学出版了该校第一本研究刊物《学校走向未来的旅程——实践者对实践者的研究》(A School's Journey into the Future—Research by Practitioners for Practitioners),该教学心得刊物里罗列了教师的研究成果,呈现了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的相关策略和方法,并已经在日本出版和发行。

  新加坡未来学校开发了大量的教学工具和应用系统,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不仅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而且还吸引了海外人士的极大关注。现在,未来学校所开发的各种新型教学工具已经远销海外,被多所学校使用并受到了极大的赞誉。例如,由克信女中发行的交互式电子教科书(interactive textbookAmbook,倡导在自然科学学习中使用探究式学习方法,并在书中储存大量的探究式学习方法范例。另外,Ambook 还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模拟知识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需要在知识库里寻找适合自己的训练内容,学生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Ambook 具有携带方便、内容丰富、使用快捷高效且富有趣味的特点,深受学生的青睐。总之,未来学校以让学生享受现代化的视听效果为手段,为学生在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中各展其能创造条件,培养学生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力,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社会建设的主力军。  

  四、未来学校的办学经验与发展趋势

  (一)“未来学校”的办学经验

  未来学校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新加坡政府和教育部做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战略部署。例如,在方案的设立和规划方面,政府和教育部积极发动各部门论证方案的可行性,精心规划方案设计,力求方案的有效和完满;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制定各种标准,让很多想进入未来学校计划的学校找到可依据的标准,促进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政府为未来学校提供资金支持,如在项目实施初期的4 年,就一次性投入8 000 万新元,以后每年还给予资助,以保障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的顺利开展。同时,主管部门还积极制定一系列的激励机制,鼓励其他学校积极加入未来学校行列。未来学校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来推动其发展,资金保障和技术支持成为其发展的决定因素。新加坡未来学校非常注重与信息通讯发展管理局、高等教育部的战略性合作,并积极寻求国家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的支持,这些部门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了未来学校极大的帮助,为未来学校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新加坡是一个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才资源实现经济发展的国家,政府非常注重提高教育的质量,为教育改革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新加坡对教育的投入仅次于国防,排在第二位。未来学校取得的骄人成绩,为使用信息科技发展教育提供了榜样,必将促使新加坡政府继续加大在信息技术教育领域的投资力度,并不断拓展计划的实施范围。

  (二)“未来学校”的发展趋势

  基于分析,相信未来学校定能发挥在学校教育中的领军作用,成为学校信息化教育的领头羊,带领新加坡其他学校实现信息科技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从其发展现状、实施策略和成效来看,未来学校打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实践发展模式,显现了十分骄人的成绩,可以说是开创了信息科技进校园新模式的先河,为新加坡学校教育的现代化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当然,未来学校模式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这种模式是否能得到当地和其他地区的完全认可、学校是否能够彻底实施该模式以及该模式在实施的过程中是否会被一些利益组织所干扰而影响其有效性等。这些挑战可能会使未来学校模式的某些要素发生变化,但是模式的整体框架却不会轻易发生改变,因为它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符合教育学的基本规律。  

  五、未来学校发展对我国的启示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我国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优质资源开发与运用,加快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我国教育部从2000 年开始实施的校校通工程,在经过了10 年的发展之后,已在全国得到了基本普及,为我国中小学信息化教育的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要实现上述目标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会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而新加坡在促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发展中的经验,对我国信息化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建立“校校通”工程试点学校,加快信息化普及程度

  新加坡未来学校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新加坡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的速度,因为一旦成为未来学校,就可以获得来自政府和教育部提供的拨款资助。各学校也会不断巩固自身的实力,力求在现代化教学仪器的使用、教学理念的创新、教学方式的改革和课程体系的开发等方面有持续的更新和突破,这样既能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又能使学校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由此带动整个新加坡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

  我国在加快教育信息化普及的进程中应该学习新加坡设立类似的校校通试点学校,形成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机制,择优选取学校作为全国示范学校,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从而实现校校通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层次普及。另外,应学习新加坡加强中小学校与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合作的策略,寻求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学校积极与高等院校合作,能够获得技术支持和帮助;通过试用企业最新的现代化教学产品和设备能加快企业的产品推广,推动企业产品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同时学校师生能够优先使用到先进的现代化产品,使其走在信息化发展的最前沿。新加坡现阶段的研究项目就是与科学学习实验室(Learning Sciences Lab)、国际教育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此外还与新加坡华文中心(Singapore Centre for Chinese Language)、新加坡微软(Microsoft Singapore)以及淡马锡理工学院(Temasek Polytechnic)进行合作。由此可见,学校与高等院校和企业合作是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举措,所以,我国在推进校校通的进程中有必要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争取得到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使学校和企业实现最大程度的双赢。

  (二)更新课程理念,拓展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

  未来学校注重课程理念的改革和创新,以信息技术教育为依托,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模式,从教学理念、教学工具、教学方式、课程设计等方面综合考虑,以期有所创新和突破。

  在我国,信息技术教育若要取得长足发展,加快信息技术教育改革的步伐,尤其要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层面的革新就显得十分重要。而这首先应从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开始,因为一切教学都由教师的教育观念所支配,对于广大教师来说,顺应信息技术教育改革的浪潮,更新教育观念,懂得运用信息技术来支持教育改革和促进教育发展,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应该善于利用新型的教学工具,使学生乐于体验前所未有的新境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采用新型教学方式,借助信息技术设置学生感兴趣的课堂教学环境,开创新型的教学模式,采用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能力;加强对信息技术课程内容的优化,精选学生在学习发展中必需且必要的基本知识内容,并将最新的信息技术知识成果融入到课程内容中去,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开拓和延展师生的国际视野,使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与社会行业的发展同步,使信息技术教育改革成为面向社会、面向国际的教育改革,最终使我国中小学教育走上与国际接轨的信息化发展道路。

  (三)利用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

  新加坡的未来学校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加快学校教育的技术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要求实现教学的信息化,普及电脑,这样就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供了平台;未来学校开发的创意工作室(Creative Studio)、现场竞技场、探索实验室(Exploratory Laboratory)等虚拟的3D 学习情境,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

  我国过去几年的信息技术教育中,在中小学设置独立的信息教育课程,学校多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的讲授作为教学重心,虽然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加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但仍未能摆脱应试教育的困扰,教学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重知识、轻能力的倾向,不利于学生良好的信息素质及综合信息能力的培养,也就无法成为21 世纪发展所需的创新型人才,所以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优势,以信息技术教育为辅助手段,挖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处理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不断进行创造性活动,培养创新性思维,形成创新意识,最终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培养21 世纪社会发展所需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