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互联网+”催生未来学校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搜狐

有了互联网以后,学校未来是否就不会存在了?老师是否就不重要了?在日前举办的“2015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与教育创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黄荣怀追问。在他看来,“互联网+”或许会把学校发展送到一个相同的起点上,而教师则更加重要,“教师将来就是导师,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说,教师不是帮助学生回答问题,而是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而我们今天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提不出问题。”

  据悉,“2015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与教育创新论坛”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教育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全国各地相关教育部门的专家、校长们相聚北京,聚焦在“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信息化将会有什么样的新格局,教育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学校将会是什么样子……

  黄荣怀表示,在国家“互联网+”战略背景下,教育信息化格局将产生六大变化,首先就是老师、学生、家长心理上学校的围墙或许将被拆除掉,教育从学校的围墙中渗透到校外学习,大众的教育观发生变化;第二个格局变化是社会人才观的改变,横隔在城乡教育之间的“护城河”或许将逐渐被填平,人们追逐好学校的现象将会得到改变;公民学习观的改变,家庭和各类场所中学习的价值凸显,终身学习将逐渐被认同;学校发展观的改变,“互联网+”或许把学校发展送到一个相同的起点上;此外是课堂教学观的改变,“互联网时代教和学可能像拉链一样被拉开,我们的教学过程可能被重构,我们的教学关系可能被重组,我们的课程将趋向开放”;最后是人类教师观的改变。

  “帮助学生会提问题的前提条件是我们必须养成三个基本的属性,第一,谦逊,承认我自己不知道什么;第二,自愿,我愿意投入时间,有兴趣、有精力找到不合适的地方;第三,开放,我们并不认为书本上说的就是对的,并不认为权威专家说的就是对的,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地进行创新。”黄荣怀分析。

  教育信息化格局的变化,影响学校发展,同样也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在当下,游戏化学习方式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副院长表示,与移动学习相结合、与机器人相结合是游戏化学习未来发展的趋势。在实践操作层面,出席论坛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分享学校进行的探索和思考,他表示,选择性和多样化将是未来学校课程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介绍说,北大附中采用书院式管理模式。学生不是横向分成年级,而是纵向切成了七个书院,这七个书院里面有高三的学生、有高二的学生,也有高一的学生,这是他的一个归属的群体。这种归属变成了由高年级带低年级的学长制,学生通过自治融入了将要走进社会的民主生活,一种社会化的形态。

  相关链接·微观点

  学生成长过程中会碰到的问题,他能不能在学校得到解决,能不能解决他自身的困惑,这个也是我们作为课程的一部分。

  ——北大附中校长王铮

  教育+技术,改变教育,这是一种趋势,也是潮流。促进教师和学生的技术素养和能力是当务之急。打一个比喻,技术就好比千里马,师生得有驾驭这匹千里马的能力,千里马才能带你驰骋千里,所以目前大家应该去关注师生的素养问题。

  ——北京市大兴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陈志涛

  “互联网+教育”,如果加的还是传统教育,那就没有意义了。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我们的教育体制、教育方式方法也在进行改革和推进,互联网和教育共同地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地带来“互联网+教育”取得特别好的效果。

  ——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