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未来课堂:为每个学生“订制”教学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新民晚报

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第十二届上海教育博览会”,2015年4月14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围绕“教育奠基未来,未来为你而来”的主题,各级各类学校展示出能够提供“私人订制”课程的未来课堂。

  一块黑板变多个屏幕

  传统课堂上,一个时间段内只能进行一件事。一个班上几十个学生,大家的接受能力不一样,学习进度不同,有的学生可能需要静下来听,有的学生需要静下来写,有的学生需要分组讨论。针对学生的需求,上海交大图像通信研究所开发的“一屏多显”技术,采用独创的光视调制显示方法,在不改变现有显示设备(如电视、投影等)的条件下,能够实现一个屏幕同时显示多个画面的全新功能。课本、黑板变成一块块特殊屏幕,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随心选择不同教学内容,进入不同的知识场景,并能收到“私人订制”的课堂作业。做好的作业上传到课桌屏幕上,还能和小伙伴一起讨论。

  预览课程加挑选老师

  如今,不少中小学都开通了网上选课系统,但通常除了看课程名称,选课时恐怕没有更多凭据。而在七宝中学,一个全新的拓展型课程平台即将于下学期启用。登录平台,“神奇的宇宙”“网球”“人文社会研究12讲”“纳米世界”等百余门课程全部展示出来,点击进入,授课教师简介、课程视频预览、课程大纲乃至师兄师姐对这门课的评价,全部清晰可见,供学生在选课前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定某一门课程后,学生同样可以借助这一平台收看视频、完成扩展阅读,完成预习。

  负责技术开发的思来氏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除七宝中学外,目前有多所沪上高中也有望使用这一平台。多所学校加盟,也使得跨校选课成为可能。据悉,目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公共事务学院也正在结合专业特点为高中生开发课程,为学生提供“预览”大学专业的机会,减少学生在专业选择上的盲目性,做好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