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指南》解读①|立意深远 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尝试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4月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未来学校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以下简称《指南》),开启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新篇章。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如何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如何切实提高学校办学育人水平,满足学习者更加全面和个性化、多样化和创造性发展的需求,激励和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如何推动区域教育向纵深挺进?即日起,小弦系列文章为您全面解读《指南》。

 

 

新时代探索实验未来学校  提供实践框架

 

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乃庆:“《指南》立意深远,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前瞻性,研究基础好,结构框架逻辑清晰,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其中的实验体系和建设模式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一定程度上为推动“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以及中小学校向未来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实践框架,是新时代探索实验未来学校,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尝试。《指南》的发布为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国家中小学变革和转型,及国家未来学校的发展起到引领和促进作用,有助于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

 

聚焦学校核心任务,以问题为导向

 

十一龙樾实验中学校长王海霞:“作为一名基础教育领域的实践者,《指南》对学校未来的创新实践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对加快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聚焦学校最重要的任务——对未来人才核心素养的培养,从六大方面解析了“未来学习者核心素养模型”,为学校教育实践,进一步明确了着力点。聚焦学校最核心的五个领域——从校长与教师发展、课程和教学创新、学习场景重构、测量评价建设、学习生态融合等方面,借助新技术和新理念,指导学校更好的面向未来。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种类型学校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方案,方案中设计的路线图、资源库和工具箱,极具实用性。以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为例,它的办学目标是: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学生选课走班、一人一张课表,围绕如何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不断提升教育力,更多新技术的支撑是在学与教等深层次领域帮助教师做得更好。与个体而言,《指南》具有的前瞻性、创造性和指导性会使众多学校和地区因此而受益。”

 

反映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 具有鲜明时代性

 

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教育学院)副校长陈国明:“《指南》对未来学校的新形态进行了重新定义和具体描述,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架构区分为三个层级五种建设模式,反映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具有鲜明时代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基于对未来深刻理解和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伴随数智时代的到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集群应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对儿童青少年的培养更是要面向未来,必须基于十年、二十年乃至百年理解未来学校和教育,对人才培养进行阶段性以及中长期规划,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上升到国家长远发展中。“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基于对未来的深刻理解,推动学校变革。“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将突破传统学校基于三维空间设定,以全面性、融合性、多样性、穿透性的课程为载体,建立科学、全面、可信的测量和评价体系,具有广泛连接、互动等特点,对学校新形态认识将影响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学生,促进校内外、线上线下开放融合,构成学校“人工智能+教师+学习者”新的生态架构。“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适应教育发展趋势。学校的变革是教育变革的核心,学校变革也将推动教育更广泛的变革。《指南》提出,在数智时代,数字空间与实体空间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支持下实现深度融合,形成新的学习空间;学校、教室、家庭、校外教育机构、实践教育基地、社会文化场所等依托数字技术实现与学习者远程对接,形成新的学习场景。此次疫情给线上学习带来了巨大空间,这也印证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有着广泛的实践前景和价值回报。”

 

指明前进方向  搭建提升平台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作为规划中心第一批未来学校实验区,《指南》的发布具有重大深刻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指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新时代教育有新要求、学校有新形态,《指南》界定了概念,提出了未来学习者核心素养模型,并且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实验体系、支撑平台和建设模式。南海区参加“大城名校”行动有130多人,参加发布会的有95所学校,这些学校都会根据《指南》的要求对学校未来建设进行新的规划。目前,南海区正在实施三类未来学校实验项目,将来还会把未来学校实验区写入南海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融入学校新一轮的发展规划。《指南》搭建了提升的台阶——《指南》提出实验体系分为核心变革层、重点突破层、外延拓展层。南海区有十几年特色学校建设历程,无论是优质学校要突破自我,后发学校要变道超车,还是新建学校要实现全新跃迁,都能从《指南》中汲取营养,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指南》汇聚了多方力量——《指南》提出了区域共建、集团共建和家庭-学校-社会共建模式,汇聚了行政部门、科研部门等多方力量。南海区正在建设的教师发展中心也与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成为教师研训基地、名师名校长培育基地、教育教学成果和学校品牌培育基地。”

 

未来可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未来学校研究院将于4月中旬发布“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体系申报相关通知并开通相应申报渠道,届时相关信息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未来学校研究院的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发布,敬请关注!


获取《指南》更多活动请关注“未来学校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联系人:张翔  010-6787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