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师说课改丨叶飞帆: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综合化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宁波大学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叶飞帆教授应邀做客第八期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作专题报告:《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综合化》。 

课程综合化的背景

最近2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增加,形成了多元化的高等教育格局。早在2004年潘懋元先生就提出大众和精英是高等教育的两个体系,这两个体系是并存的、不可互相代替的。大众化阶段的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是两个发展方向,不是两个层次。在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大多数本科高校属于大众高等教育这个体系,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

相对于精英高等教育体系里的学科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自己独特的规律。从人才培养的内涵来看,学科型人才培养主要是面向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则主要是面向问题,这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问题,不单中国在关心,世界各国都在关心。两年前英国南安普敦索伦特大学校长Baldwin教授在接受访谈中说:“索伦特大学是一所应用型大学,我们面对的所有问题都来自现实世界,在教学中用到的所有例子都来自现实生活。”挪威内陆应用科学大学校长Skretting教授在接受访谈时说:“应用型的含义是大学的教学、科研、新技术开发和新知识运用等等,各项工作都要面向实际需求,接近社会生活实际,应对来自实际的挑战。应用型大学必须面对大多数人,服务于大多数人,应用型大学关注的问题都是着眼于当下,所进行的研究创新都要现在有用。”

今天我们讨论课程综合化,就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语境下进行。

课程综合化的含义

由于“课程”一词具有双重含义,“课程综合化”也具有两个含义。从词源上看,“课程”一词往往指的是课程体系,对应的英文是Curriculum,就是为某个专业设计的一组特定的课程组合,这也是专业培养方案的核心。但是在实践中,“课程”往往指一门一门的功课,例如“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等等。为了便于表述,今天我们用“课程”这个词来表示一门一门具体的课程,而用“课程体系”一词来表示课程组合这个含义。同样,对应于课程的两种含义,我们在这里也分别用“课程综合化”和“课程体系综合化”来表示两种不同的综合化。

今天我们讨论课程综合化,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十分明显的面向问题的特征,更加强调实际运用各种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课程综合化是课程体系综合化的自然延续,是课程体系综合化的落脚点。

课程综合化的类型

课程综合化的第一种类型是跨学科的综合,也可以称为横向的综合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是面向问题。在现实世界里提炼出各种典型的专业问题,最终体现在一门门的课程中。一般来说,由于现实世界的复杂性,要解决这些问题必然会涉及多个学科的知识。

在我们身边其实还是可以看到一些这样的例子。例如我们在高年级往往会安排一些综合性的教学任务,如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等,这些都是典型的面向问题的教学环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会融合相关学科的知识来完成给定的任务,实现预期的目标。再例如,我们正在大力提倡的课程思政,也会涉及到多学科的内容。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生硬的在专业教学中增加一些做人的道理,而是应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多种方式体现立德树人。

课程综合化的第二种类型是基础与专业的综合,也可以称为纵向的综合

应用型人才要求强化在特定专业领域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强化专业教育,根据专业培养目标配置各门课程。专业教育是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根本手段。学好专业可以为应用型人才未来发展打下最重要的基础。离开专业学习去谈所谓的“基础”,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是不合适的。

推进课程综合化,需要打破“三段式”课程体系模式,打破所谓的“基础课”与“专业课”的界线,围绕本专业要解决的各种实际问题设置课程,根据课程学习的需要配置合适的数理工具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内容。

课程综合化的第三种类型是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

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产教融合的本质也是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表现为学校教学与产业运行的融合。产教融合可以在多个层面开展,但是其落脚点一定在课程。只有在课程这个层面上将来自产业的信息、知识、技能跟学校的教学充分的融合起来,才能使产教融合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教学内容的综合化,还必然导致学习和评价方法的多样化。学生在大学里的学习不是完全跟着教师走,而是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创造能力、研究能力。教师更重要不是教给具体的知识,而是教会学生掌握并运用这些知识的方法。在信息时代,线上线下学习的结合也是教学方法综合化的一个重要手段。

课程综合化的路径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推进课程综合化,首先要深入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要求,明确面向问题设置课程是高校从传统的学科型人才培养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变的关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外部需求决定其必须强调专业教育。

课程体系的综合化是课程综合化的出发点。要花力气去打破我们熟悉的“三段式”课程体系架构,构建面向问题、强化专业、扁平化、综合化的课程体系。

实现课程的综合化是课程体系综合化的落脚点。要以专业为单位,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典型问题设置课程,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不同程度地运用三类课程综合化地形式。要充分认识到,课程综合化的难度远大于课程体系的综合化,但是这却是真正实现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变所必须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