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张力:面向未来30年的教育强国建设丨IFIE2020主场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16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了题为《面向未来30年的教育强国建设》主场报告,系统回顾了新中国70年教育事业发展显著成就,围绕2035年及2050年建设教育强国目标要求,谈了对做好“十四五”时期教育规划工作的初步体会。

“教育现代化和强国之梦从来都是连在一起的”,张力提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很多仁人志士都希望实现教育救国、科技救国、实业救国,但在“三座大山”压榨之下,他们的理想并没能实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逐渐具备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张力讲到,大中小学在校生结构从新中国成立时的“倒图钉”,到改革开放及世纪之交的“金字塔”,顶部逐步变宽,2019年呈现“正梯形”到“柱形”的历史性转变,全体国民受教育机会在不断扩大,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已居全球中上收入国家行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但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仍有较大追赶空间。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继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1978年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启三大里程碑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四大里程碑”,张力提到,教育现代化需要比国家现代化更超前部署和实施,所以本次论坛旨在面向未来30年谋划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开展研究论证,非常有意义。

张力表示,党的十九大对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部署,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一整套重大战略决策,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增强教育系统自身实力和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能力,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们思考未来中国教育强国建设进程的重要遵循”,张力体会到,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大体系)、筑牢国民教育体系关键阶段基础(分领域),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大格局),将是从现在到2035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三大主要发展目标。

张力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可以说通过真抓实干,教育改革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四梁八柱”,已经勾勒出基本框架,我国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深度开发人力资源的三条通道初步形成,三类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初现。

“按照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明了‘十四五’期间教育工作重点”,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力将之归纳为“1+4”:“1”是明确一个大方向,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党对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一定要把握方向不动摇。“4”是:第一,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第二,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需要在发展职业技术培训、搭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方面迈出新步;第三,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等学校要勇担重任;第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关于203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做出明确部署:学前教育“普惠化”,义务教育从“均衡发展”到“城乡一体化”,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职业技术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继续教育“灵活多样”,特殊教育“融合教育、医教结合”。张力认为,当前我国已经处在教育-学习资源的“战国时代”,不同类型的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打造我国终身学习相关服务升级版当中要找准定位,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其中,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需要在“分类定位、特色兴校、创新治理、筑牢根基、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外需导向、信息革命、合作共赢、协同创新”方面积极作为,而且完全可能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