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举行主场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6日上午,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场报告在驻马店市黄淮学院图书馆中华厅举行。报告由中华职教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主持。

十四五: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

鲁昕从“十四五”时期国家新发展阶段的战略任务切入,以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提出“十四五”时期教育要助力人才培养、助力使命担当、助力国家战略、助力对冲风险、助力产业升级、助力科研攻坚、助力成果转化、助力新的格局、助力人民幸福、助力强国建设。

鲁昕认为,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经历了“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有力的推动了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当前,职业教育理念清晰、制度确立,普通转型方向明确、已达共识,措施有效,成果显著。

鲁昕总结了近年来教育部在加大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采取的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普通高等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改革等系列新举措,指出面向“十四五”时期,地方转型院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要求,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以产教融合为路径、以国家“卡脖子”技术攻关与制造为重点,深化改革,加大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承担起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转型、助力成果转化、完善教育结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使命,积极回应国家发展提出的应对新挑战、创造新优势、建设新格局、重塑产业链、完善供应链等要求。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提质培优引领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

谢俐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社会贡献不断提升,促进公平显著增强,开放共享步伐更大。

谢俐认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重点、也是难点。

谢俐倡议,希望社会各界朋友携起手来,共同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面向未来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

薛其坤表示,我国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对一流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这么迫切。要深刻分析未来社会、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趋势,作出准确判断,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研究。要对未来的人才需求情况有准确的认识,结合现有人才情况做好特色化人才培养规划。要有超前意识,决不能实行“走一步、看一步”的亦步亦趋式发展模式。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聚焦重点和特色。要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机融为一体,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一体互促发展;要高度重视教育部的“强基计划”,设立学校自己特色的“强基计划”,善于以点带线、带面,注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

深化网信产教融合,支撑网络强国建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

陈锡明介绍,网信产业是数字经济的主体,涉及国家安全,处于时代变革的重要关口。当前,网信人才培养面临着多重困境,深化产教融合成为我国网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网信人才培养,多次强调网信人才的重要性,对网信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近年来,中国电子贯彻落实党中央产教融合决策部署,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面向未来,中国电子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面向网信产业当前及未来人才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网信产业国家队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与产业界一起,建立自主创新网信产业人才体系,培养适应自主产业体系的人才,助力国家网信产业自主创新。

面向未来 30 年的教育强国建设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

张力从“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讲起,阐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与实现强国之路的重要联系,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新中国成立70年教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张力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3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不懈努力的一个目标,部署的十大战略任务中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基础条件是做好未来教育规划非常重要的要件,是思考未来三十年教育规划的框架结构范本;到2035甚至未来30年都会沿着“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这样一个方向向前推进。

张力表示,我国已处于教育-学习资源“战国时代”,不同类型的高校、企业,在打造我国终身学习相关服务升级版当中,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在未来能不断创出佳绩,就要在分类定位、特色兴校、新治理、筑牢根基、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外需导向、信息革命、合作共赢、协同创新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共创 共赢:应用型人才生态工程

京东集团副总裁姜耀东

姜耀东表示“应用型人才生态工程”需要政、行、企、校四方共同参与创建,在政府政策、行业标准、用人需求、学校发展上相互打通,企业作为生态工程的重要参与方,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链接院校与产业端,将产教融合落到实处。

京东物流搭建了以基础实训层、校园生态层、教育联盟层为主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通过基础实训层和校园生态层的创建打造全新的产业学院模式,完成对单点院校的赋能。通过物流企业联盟、人才就业平台、1+X认证、行业技能大赛、教育发展基金、创业孵化等联合创建构建服务于地方院校、地方产业、地方经济发展的教育联盟,完成对院校、行业的全面赋能。应用型人才生态工程的创建将最终实现惠民生、增活力、谋发展、促就业,四方共创共赢。

全球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转型和未来趋势

剑桥大学副校长David Cardwell

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David Cardwell(大卫卡德维尔)教授从个人的从业经历作为切入点,分析剑桥大学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推广和支持教育事业、培养和吸纳优秀人才的经验做法。他认为,研究生教育的考量重点是建立在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并在学生进入就业市场时,为其提供更多的优势,因为他们拥有更广泛的技能。

卡德维尔教授将从教育服务机构的职责和义务出发,阐述研究生课程对于推进学生择业的重要价值。他认为,教育机构的决策应该符合学生或年轻人的最大利益。全球对优秀毕业生的需求竞争,意味着全世界都在为研究生教育做出更好的贡献,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带来了更大的技术挑战和驱动力。

展望未来,卡德维尔教授认为,学生将以更富有想象力的小组工作方式,从事诸如实验技能,实地考察,项目计算之类的工作,而所有这些工作都侧重于沟通,团队合作以及道德操守。

七位专家的报告以新颖的观点、多维的视角、前瞻的视野让构建教育现代化新格局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