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超实用!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九步流程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学校是最基础的教育统计单位,随着秋季开学,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也拉开了序幕。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离不开科学有序的工作流程。今年的教师节,一张精心准备的学校级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图,为百万教育事业统计战线上的您助力加油。

学校教育统计工作职责分工

最基层的教育统计单位是什么?

答案是“学校”。

学校教育统计工作的内容:

接受统计工作任务、组织开展统计工作、提供统计相关信息。

相关人员职责分工如下:

学校教育统计工作流程

根据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和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规定,学校统计工作流程具体如下:

1.接受统计工作任务。学校在接到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统计工作通知时,学校主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要按时参加统计工作启动布置会,做好会议记录。

2.向校长汇报参会情况。学校主管领导向校长汇报参会情况,包括:会议精神、会议内容、工作要求等。并在校长领导下制定学校统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明确统计工作小组、责任分工以及工作要求。

3.成立统计工作小组。通过成立统计工作小组,按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到人。根据教育统计实际要求,一般由4个工作小组组成,分别负责:学校、学生、教职工以及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情况信息。

4.分部门填报或提供学校基本情况。按照责任分工组织相关人员收集、整理工作台帐。负责学校(机构)基本情况数据的采集部门就按照学校(机构)批准成立、备案时的相关材料进行采集,有变更的信息要按照变更的相关材料进行采集;负责学生基本情况数据、教师基本情况数据以及办学条件基本情况数据采集的部门按照日常的工作台账进行收集、整理。

5.汇总、核对台账填写报表。汇总台账信息,与相应工作系统平台核对,提取相应数据,台账信息应与管理系统信息保持一致。将系统和台账核对无误的数据填入对应的调查表各指标中。所有指标数据填报完成后,与台账进行核对,做好初步复核工作。

6.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完成复核后,提交部门负责人审核,通过后签字盖部门章确认,提交学校主管领导签字确认。

7.数据录入合理审核。统计人员将调查表录入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并进行校验,确保校验无误。协调各小组共同进行数据合理性审核。

注意在上述工作过程中,如出现数据存疑的情况,应要求相关人员进行复核,做好核查记录。并对修正后的数据进行再次审核,直至无误,再次逐级上报。

8.打印初稿并审核。共同审核无误后打印初稿,报统计工作主管领导审核,审核无误后签字确认。

9.校长终审并上报。如果以上所有环节都不存在问题,就进入最后一个环节:校长终审后,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时将统计工作的调查表及相关材料归档保存。

undefined

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8月15日正式开启报名。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服务于教育统计基础能力建设。自2016年运行以来,已累计培训了54312名统计工作者和管理者,已有41907名学员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获得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颁发的《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合格证书》。

在线培训四个层次、八大模块课程体系,共有70门课,143.5课时学习内容。“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培训”及“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培训”两门公开课近期均已上线,由教育部教育统计专家详细解读今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和学校(机构)代码管理系统,更有完整版“学校级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