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如何做创新创业型高校?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什么是创业型大学?

20世纪后期,一些美国研究型大学利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创新成果,吸引外部资金开发新产业,加速研究成果的转化,为产业和社会发展服务,使大学从次要的社会支撑机构转变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动力站。这些勇于冒险、富于创新的大学被称为创业型大学。

相比传统类高校,创业型高校的主要特征是:更加强调知识应用和转化,跨学科研究、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国家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和新活力,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创新创业型高校是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9月26-2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在杭州举办创新创业型高校建设高级研修班。首次推出创新创业型高校建设培训,是基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快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进程,构建一个全方位立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

本次研修内容

教育生态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各方面的支持进行系统整合,形成一个像生态一样的良性循环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政府、高校、企业、个人有效协同,包括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业孵化体系、天使投资、创业金融等多个模块,集合政、产、研、学、资、介等关键资源要素,强化产教融合、校政、校企合作,形成良性的创新创业生态。

——高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及产教融合的实施路径

 

创新创业教育需要学校内部各部门资源整合,形成整体优势,需要学校审视自身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深层次问题,打破常规、突破障碍,补齐短板,着力于制度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服务创新,探索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提高学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创新创业型高校建设的制度保障

 

创新创业教育要注重课程和教材建设,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基本素质培养、专业技能训练、实践等三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强化与专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提升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技能,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与专业改革创新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

 

智慧学习是基于信息化、全球化和协同创新与知识融合的全新学习方法,将智慧学习理念植入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助推学习者快速具备创业意识,创新精神,迅速学习掌握创业技能,以低成本获得创新创业要素资源。

——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的智慧学习工场建设

 

创新创业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是作为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引导和支撑力量,从现有师资队伍来看,现有师资不能彻底满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需求,双创教育的开展需要一支专业性和操作性比较强的双创师资队伍。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温州大学、济南大学、黑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的进程中,走在创新前列,在拓展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学院和众创空间建设、协同创新、开放共享、建设创新创业生态上摸索处许多有益的经验模式。

——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经验分享

 美国是世界上创业教育发展最早、发展程度最高、普及最广的国家,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思潮源于斯坦福大学。英国也是创业教育发展程度较大的国家。在英国,课程由多个大学共同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实践实现网络化共享,英国南岸大学、华威大学是著名的创业型大学,可以提供许多有益的借鉴。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化实践

 

众创空间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实现创新与创业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孵化与投资结合,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空间。浙江理工大学“尚+众创空间”是产业孵化器,是国内首创的“高校+产业+孵化”的众创模式。通过现场教学,可以切身实地感受到双创生态发展的勃勃生机。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孵化平台建设

 

研修人员

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校级领导,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部门、发展规划部门、转型部门负责人,合作企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

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9月26日—30日(26日全天报到)。

报到地点:开元曼居酒店萧山宁围店(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通惠北路1515号恒源国际财富中心2幢)

研修须知

本期研修班名额有限,以报名先后为序,额满为止。

请研修人员于9月22日前,以学校为单位将《参训回执》发至邮箱:qiuweijuan@csdp.edu.cn。缴纳培训费后实名加入QQ群:668533207,以便及时交流研修相关事项。

联系人

邱伟娟,010-66093483,18518688221

汪  旸,010-66093487,13810394491

传  真:010-66093444

组织单位

主办: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承办:

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通讯员 邱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