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调研动态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一行调研西安市第一保育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以下简称“一保”)于1938年10月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原名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第一所幼儿园,被誉为“红色摇篮”。毛泽东同志先后为保育院题词“儿童万岁”“好好的保育儿童”,朱德同志题词“耐心的培养小孩子”,林伯渠同志题词“新的战士在孕育中”,徐特立同志题词“保证儿童身心平均发育”。一保先后培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国务院原副总理马凯等国家领导人和革命后代。

 

3月24日,中心邬国强副主任一行赴一保调研。在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和一保书记、院长王淑君的陪同下,参观了一保的园史馆、详细调研了幼儿园校舍建设、硬件设施配备等情况,并实地了解幼儿的一日活动、保育教育、学生体育运动等情况,观摩了幼儿户外篮球课、手工制作课、面点制作课。王院长介绍,一保正在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西安市学前教育发展项目机会,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以更好发挥一保在西安学前教育的辐射引领作用。

 

调研结束后,与西安市教育局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中,李局长介绍了西安市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西安市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重点,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下一步,西安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新要求,继续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服务西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邬国强副主任在座谈中表示,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规划的引领。“十四五”规划已经进入实施中期的关键点,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好西安教育发展的系统分析,统筹好西安各级各类教育协同发展,在答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季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