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周末开讲!聚焦信息技术领域的产教融合创新服务解决方案来了丨IFIE2022·一案

发布时间:2023-01-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和《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的通知》,充分展示近年来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实施产教融合的实践成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在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筹备和召开期间,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即“一展”“一案”“一课”“一对接”)。其中“一案”是产教融合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展示,面向产教融合服务企业,展示企业聚焦学科专业集群、实训基地、课程体系、双师型队伍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核心产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提到“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鼓励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学校通过购买服务、合作设立等方式,积极培育市场导向、对接供需、精准服务、规范运作的产教融合服务组织(企业)。”产教融合服务企业通过提供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链接产业与教育两端,是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重要的推动力量。

为此,教育部学校建设规划发展中心于2022年1月8日,邀约三家产教融合服务企业,带来三场聚焦信息技术领域的产教融合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分享,敬请关注。

工业互联网教学科研创新基地建设

李光宇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工业变革的基石,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核心战略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从2018年至2022年,连续5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增加了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的人才需求,带动了就业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升级。工业互联网教学科研创新基地成果包含: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认证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实验室;建设工业互联网教学实训基地;构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生态。工业互联网教学科研创新基地产品配置四大特征:一是泛在连接,产品配置要教学各类生产要素数据的全面采集能力。二是云化服务,产品配置要教学实现基于云计算架构的海量数据存储、管理和计算。三是知识积累,能够提供基于工业知识机理的数据分析能力,并实现知识的固化、积累和复用。四是应用创新,能够调用平台功能及资源,提供开放的工业 APP 开发环境,实现工业 APP 创新应用。

曙光信创现代产业学院

许桂秋 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运营总监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简称“信创”,它是国家自主可控核心发展方向热潮中的关键力量。中科曙光与海光信息等子公司作为信创领域的核心厂商,我们牵头创立了光合组织,积极构建信创的全链条布局。与此同时,依托企业联盟组织的优势,结合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过去7年运营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的宝贵经历,我们围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 号)中明确提出的七项重要建设任务,构建一套相对完善的《曙光信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人工智能工程项目教学应用

詹博凯 达内集团高慧强学解决方案总监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自2018年启动至今,累计40所院校相继完成人工智能专业的申报,正式开展专业建设和学院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联合华为、百度、寒武纪等单位,以产业价值链为导向,构建“高校、产业、企业”之间双主体或多主体的育人体系,建立产教联盟,搭建“政、企、校”三方深度合作平台,探索校企合作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促进校企协同发展、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及大国工匠。在多年的经验总结和沉淀中,达内·高慧强学逐渐打磨出一套基于工程教育理念的人工智能实践教学模式,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

直播安排

直播二维码

 

(通讯员: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