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扎根大地、体系创新:开拓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新天地丨IFIE2022·分论坛四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高等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肩负着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高等学校发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资源协同等优势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既是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彰显价值的时代机遇。八年脱贫攻坚战,两年乡村振兴路,高等学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形成了一系列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

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分论坛四以“扎根大地、体系创新:开拓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新天地”为主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新作为,结合学校、企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案例,探讨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空间,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

分论坛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邀请专家学者共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变革,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发展上的创新,探讨数字化时代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空间。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助推乡村振兴方法实践

分论坛四邀请学校、企业、研究机构,从共同富裕、央企赋能、医药卫生、乡村设计、农业品牌等主题出发,分享各自领域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方法,面对农村发展中面临的基础薄弱、效益低下、劳动力数量和质量不足、安全和可持续性不足等问题和困难,探讨如何最大程度发挥教育的作用,赋能乡村、服务乡村,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张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