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智赋能、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发教育变革新动能丨IFIE2022·分论坛二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我国信息化发展特别是教育信息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强调要推动数字技术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以实现教学过程创新、培养模式变革、治理决策优化等。

2022年,教育部启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以推进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怀进鹏部长强调,要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教育数字化转型将通过创新教学模式、丰富资源供给、改革评价方式、优化教育治理等路径重塑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智慧教育发展生态。

2022年12月14-15日,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隆重召开。本届论坛聚焦“融通·融合·融汇一加快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推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分论坛二以数智赋能、融合创新--数字化转型激发教育变革新动能为核心议题,重点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旨报告、结合数字化技术驱动学习方式变革的创新案例,与专家学者共同探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径,展望未来教育的新形态。

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论坛将聚焦先进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邀请专家学者共话技术革命背景下,高校课程、场景、人才培养模式、评价等教育核心要素的变革与创新。围绕高校智慧学习空间构建,探讨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聚焦课程设计,探究数字技术赋能课程改革的实现路径;分享智能化时代背景下工程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数字技术驱动学习方式变革

分论坛将聚焦数字技术重塑学习方式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邀请学校与企业展示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思考与实践,新技术在学习和人才培养中的应用成果。从职业教育数字转型以及现场工程师培养分享数字化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从元宇宙、虚拟现实的技术角度解读教学环境、教学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分享“全时空”教学模式构建思路与实训基地建设案例经验,描绘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下的未来教育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