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丨IFIF2022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新的使命任务。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构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径,推动形成教育、科技与产业深度互动的新格局、新生态。本届论坛将设立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分论坛,设置以下三个分议题。

塑造新动能——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

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建立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推进机制,促进教育和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 资本、管理、数据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产教科融合作为国家理念、国家制度、国家行动,进一步深化了内涵和外延。

分论坛将聚焦二十大报告和国家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部署要求,邀请知名专家对通过产教科融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能的路径、机理、关键要点开展报告交流。

探索新机制——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方向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上指出,深化产教融合要尊重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统筹推动作用,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当前,推进产教科融合,既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又要推动高校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需要建立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服务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培养重点科技产业急需和具备较强实践操作能力的新一代人才。

分论坛将聚焦产教科融合不断深化过程中的政策着力点,邀请院校、机构围绕人才供需、教师队伍建设、激励政策等方面开展报告交流。

开辟新赛道——产教科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

推动产教科融合,最终要实现两大目标。一是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结构性矛盾;二是多主体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分论坛将聚焦院校、企业、机构等在产教科融合中涌现出的创新实践案例,邀请相关负责同志分享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工程中心)的建设经验和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开展产教科融合的实践探索。